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涨电价 意在推动新能源发展?

2009-11-11 01:37:45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昨日,本报刊发了《销售电价调整方案最快中下旬出台》的报道。而恰在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湖南已经在酝酿新一轮的电价调整方案。专家就此认为,因发展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成本很高,提高电价或意在解决其资金之忧。

        据湖南省当地媒体报道,湖南物价局正在酝酿新一轮的电价调整方案,年底之前还将举行相关的价格调整听证会。相关专家表示,召开价格听证会应当是针对居民用电价格的调整。

        “总的来看,这次电价调整不是一个简单的涨价。”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周大地表示,一些特殊的电价问题,比如现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成本都很高。电网还要想办法去处理再生能源发电不稳定的问题,能源专家韩晓平就此认为,为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支付上网电价。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耗资巨大的智能电网工程如果由企业买单,那么企业将不堪重负,使用新能源与使用传统的火电相比,成本也要高得多。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途径,那就是提高电价由老百姓买单或由政府财政支出买单。

        针对前期电力投资重电源轻电网的问题。周大地认为,现在又到了一个经济调整的阶段。而从各个政策层面释放的信息表示,国家准备加大电网投资建设。据国网人士介绍,今后几年,预计每年电网投资都将在2000亿元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