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媒体QQ”助传统媒体升级

2009-11-11 01:37:15

身处资讯大爆炸的时代,来势汹汹的“新媒体”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冲击。有人甚至断言,数年之内纸媒体将会消失。“网络电视台”也对传统电视台虎视眈眈。面对突然来袭的新媒体潮流,传统媒体将如何应对?

央视财经频道用QQ串起栏目和观众

        CCTV-2的改版在中央电视台的系列大动作中独具意义。作为首批重磅出击的消费指导栏目,《消费主张》节目组首先想到了互联网。

        但是,要实现与天南海北的网友无障碍互动,需要有一个共同的沟通平台;而在所有网络沟通工具中,QQ最深入人心。腾讯早已经推出了一个平台级产品,基于这个叫作“企业QQ”的产品,企业或媒体可以多点和海量用户互动;观众则使用已有的客户端产品,完全不需要改变自己既有的QQ沟通习惯,就能和电视栏目进行无障碍沟通。

        就这样,双方一拍即合,《消费主张》一上线就公开了QQ号码12315。在节目播出后短短十天里,就有30万观众加12315为好友,远远超出栏目组的预期。

《羊城晚报》QQ报料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在平面媒体中,《羊城晚报》从8月起就启用了QQ互动平台,且用得有声有色。和央视财经频道不同,《羊城晚报》启用QQ平台的目的更加单纯,即征集新闻线索。通过这个开放、即时、互动的平台,报纸编辑“可以通过与网民的直接交流,发现新闻线索;也可以直接选登读者意见,增加贴近性;还可以把网民的投诉、意见、求助等转给相关部门,或发动网民互相支援,提升报纸的公益形象。”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黄斌表示,“这个平台具有即时交流、报料、服务等系统性功能,这种传统媒体与网络的深度合作,将可能形成新的媒体业态——权威发布与民间发布相结合,媒体介入与受众参与相结合,咨询服务与社区交往相结合。在这样一种新业态中,传统媒体的功能将大大拓展。”

腾讯QQ将会更“亲切”

        继《消费主张》之后,央视财经频道多个栏目都先后公开了QQ号码,其中《今日观察》所使用的号码“123456789”,更被网友冠以  “史上最牛QQ号”的殊荣。《今日观察》通过这个QQ号码,向全国普通观众征集  “网友观察员”。“网友观察员”可阐述国内外时事热点、经济事件,表达独树一帜的看法。自开通网友观察员QQ群和视频新通道后,“网友观察员”已有22万。

        对腾讯来说,QQ互动平台的架设不会是一劳永逸的。“我们拥有技术和4.5亿活跃用户,央视拥有顶级媒体的运营经验和前瞻思维”,腾讯即时通信产品部总经理殷宇这样评价双方的沟通,“针对央视、《羊城晚报》等重要用户的反馈,我们后续将深度整合IM、邮箱等经典互联网应用,通过最领先的技术为媒体打造全方位互动的‘媒体QQ’。”  (董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