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芯国际与台积电和解 创始人张汝京辞职

2009-11-11 01:37:15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台积电控告中芯国际涉嫌偷窃并使用其商业机密一案,最终以一份和解协议结束。

        中芯国际昨日宣布,与台积电签订和解协议,将向台积电分期4年支付2亿美元现金,同时向台积电发行新股并授予认股权证,交易完成后,台积电将持有中芯国际10%股份。

        就在宣布达成和解的几小时后,中芯国际又宣布,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汝京因寻求其他个人兴趣辞职。

离职是和解的隐秘条件?

        虽然从中芯国际的公告文本看,张汝京的离职与此次和解是独立的两个事件,但结合张汝京曾做过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下属、中芯国际从创始以来就不曾摆脱台积电责难等背景来看,张汝京的离开,很难避免被推测为中芯国际与台积电和解背后的“隐秘条件”。

        根据中芯国际财报,公司最近一次盈利是2007年第一季度。连续十个季度的亏损下,该公司2009财年第三季度亏损额扩大到6930万美元。虽然张汝京在上月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称公司2010年有望实现全年盈利,但随着与台积电耗时6年的二次官司以中芯被判负告终,中芯国际的财务情况可谓雪上加霜。

        根据中芯国际昨日发布的公告,双方将解除所有已经或可能已经诉诸待决诉讼的指控;终止中芯国际根据前份和解协议应支付的剩余约4000万美元付款责任;中芯国际向台积电支付共2亿美元,和解协议执行时先支付1500万美元现金,剩余部分将在4年内分期支付。

        除了2亿美元现金,中芯国际还将向台积电发行17.89亿股新股,约占中芯国际截至10月31日已发行股本的8%,并授予台积电可按1.3港元/股认购6.95亿股中芯国际股份(可予调整)的认购权证,可自发行起3年内行使。股份发行生效后,台积电将获得中芯国际已发行股本中合共约10%股份。

台积电不参与日常运营

        台积电代理发言人曾晋皓昨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台积电能否按照上述协议成为中芯国际新股东,还需等待层层审批。对于台积电入股与张汝京离职两事之间的关联,曾晋皓拒绝置评。

        市场人士指出,成为中芯国际的大股东,是台积电打入大陆市场的良好平台。中芯国际在昨日的公告中强调,虽然台积电将通过获得占定向增发后总股本7.2%的17.89亿股新股和占2.8%的6.95亿股认购权证成为占股比例达一成的中芯大股东,但台积电将不派代表进入中芯国际董事会,且不会参与中芯国际的日常运营。

        张汝京离职后,曾任华虹集团CEO及华虹集团附属公司NEC董事长的王宁国将接任中芯国际CEO。有分析人士据王宁国的华虹系背景指出,王宁国上任的目的很可能是整合中芯国际和华虹系内企业资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