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明日公布10月数据“V”型反转或能延续

2009-11-10 02:15:06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呈现出的“V”型态势是否能延续,国家统计局将如期在明日(11月11日)给出答案。

        在10月宏观数据出炉前夕,《每日经济新闻》对多位经济学家的采访调查结果显示,10月份物价降幅应会继续缩小,回升趋势已经确立,但回升幅度或低于预期;工业增加值受出口好转和基数效应影响,可能较9月份大幅加速上升;固定资产投资在房地产投资带动下,或将继续上行。

CPI:-0.7%~-0.3%

物价的降幅  继续收窄

        尽管10月份CPI降幅继续收窄已经成为接受采访的经济学家们的普遍共识,但物价回升幅度或将低于预期。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从环比来看,9月份CPI较8月增加0.4%,已经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正增长,“正稳步走出通缩区间”。但他同时表示,10月商务部和农业部的农产品价格指数均出现明显的下降,食品价格增速将因此受到影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指出,10月份CPI出现环比下降是季节性规律。

        “虽然10月份CPI降幅并未大幅收窄,但我们预计随着年底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回升、非食品价格降幅的不断收窄,以及此后数月翘尾因素负效应大幅减弱,CPI的回升趋势不会改变。”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物价的预期则最为保守,他认为近期物价回升幅度低于预期。他进一步指出,11月CPI同比将转为正增长,且2010年我国物价将重回上升轨道。

PPI:-6.7%~-4.4%

工业品价格  涨跌互现

        相较于对CPI看法的一致,各方对10月份PPI的预测却分歧较大。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10月PPI将较上月大幅上涨2.6个百分点至-4.4%;而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何志成表示,10月份PPI仅会上涨0.3个百分点。

        商务部数据显示,9月下旬以来工业品价格一直维持小幅回落的态势;自9月30日成品油价下调,油价也出现了2%~5%的下降。鲁政委还提到硫酸、烧碱等主要化工产品价格在10月中上旬出现继续急速下跌。

        但鲁政委同时指出,钢材近期再度提价,可能导致PPI全月降幅较9月显著缩小;有色金属也继续上涨,特别是铜,10月上旬涨幅已超9月;煤炭方面,经历3个月连续下跌后,煤炭价格随着冬季供暖的启动而显著上涨。考虑到10月份翘尾因素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鲁政委因此预计PPI同比落入-5.6%~-4.6%区间,中值-5.1%,较上月收窄1.9个百分点。

工业:14.5%~17.5%

多因素促成  继续提速

        接受采访的经济学家均认为,10月份的工业增长将较9月份进一步提速。

        9月数据显示,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记者调查得出的10月最低预测值来自于申银万国,为14.5%。另外,何志成和鲁政委都预计10月份工业增速将大幅提升2.6个百分点至17.5%。“主要行业生产稳定、出口持续好转和基数效应,预计将构成10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数据继续强劲回升的主要因素。”

        鲁政委进一步分析指出,推动近期工业生产上行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有色/黑色金属冶炼、压延业,预计在10月继续保持强劲;而节后出口的继续回升,也带动工业生产继续反弹;最后,去年当期环比增速陡降,同比出现断裂式下跌,这一基数效应将使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数据强劲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李迅雷从另一方面指出工业的加速增长潜力:“10月份制造业PMI中的原材料库存指数录得历史新低的43.4%,显示目前生产已经跟不上销售的速度。因此,未来几个月的生产都将进一步加速。”他还认为,重工业增速将继续快于轻工业增速。

固投:33.3%~34.4%房地产带动  重回高点

        10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也将有所提高,其中房地产业依旧有较强拉动力。

        “政府主导项目、房地产业和制造业三大类部门,其投资额之和占总数的九成多。”李迅雷告诉记者,进入下半年,固投的趋势是政府投资略有下降,房地产投资逐步回升,房地产业对投资增速的贡献使得整体增速又重回高点。目前看来,这三部门占固投总数的比例大致为40%、20%和30%。

        鲁政委也认为,房地产将继续带动固投上涨,并且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都将继续保持回升态势,“这将支撑地方投资继续上行。”

        另外从中央投资看,投资下发体现在数据上有一定的滞后,预计今年四季度政府主导部门的投资增速在40%和45%之间,再加上不断回升的地产投资,因此投资整体增速还将维持高位。李迅雷预计1月~10月固投累计增速将上升至33.5%。

        同时,中央继续加强检查中央投资项目的落实情况,公共事业(包括交通运输业、电力/燃气/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速。考虑到去年10月当月投资增速陡降的基数效应,鲁政委预计1月~10月累计增速达33.9%,比1~9月提高0.6个百分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