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仍有上行空间 QFII“借道埋伏”

2009-11-07 02:17:27

每经记者  朱蔚淇  朱秀伟

        龚方雄的继任者李民已经走马上任三个多月,直至近期才首次在媒体面前亮相。从简历来看,李民毫无国外教育与工作经历,作为一名完全在本土成长的外资投行研究主管,李民可谓中国第一人。

        与龚方雄和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李晶的“造星式”宣传攻略不同,李民更愿意用“我们团队”或者“摩根大通”打头来阐述观点。

        李民在本周四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畅谈未来股市、楼市等投资领域的机会和风险。

政策或从明年二季度开始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全球经济都在缓慢复苏,在你看来,中国经济的复苏前景是否乐观?对A股影响如何?

        李民:我们经济研究团队预期,受益于出口稳步复苏、私人消费全面回升以及个人住房投资进一步加大,中国经济将于2010年维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为此我们已将中国2010年的GDP增长预测由9.0%上调至9.5%,其中净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预期将由今年的-2.3个百分点增至2010年的0.3个百分点。

        中国股市的表现一般较潜在的经济增长领先2~3个季度,所以我们预期明年一季度起,市场开始消化明年持续强劲的经济复苏反弹。此外,信贷增量带来流动性加大、刺激政策在明年第二季度前不会  “退出”、今年第四季度企业盈利强劲、人民币升值预期,都将成为推动股市上行的因素。

        NBD:澳洲央行本周再度加息,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通胀预期再次被人们所关注,你们预计中国何时才会采取加息或者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动作?

        李民:我们预计中国会从明年第二季度起采取紧缩政策,首先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开始,然后在下半年内加息27个基点。紧缩政策也许会给中国股市带来不利影响,但紧缩本身并不是为了打击股市。关键是,市场将从明年中进行预测,假如那些刺激政策在2011年逐渐退出,减少的公共开支部分能否由2011年的私人投资与消费来填补。

A股估值有上行空间

        NBD:A股三季报已经全部公布,目前的估价处于什么水平?

        李民:我们认为A股估值有上行空间,这种趋势将在明年一季度显现,但在此之前已有境外投资者捷足先登。通常A/H股存在正溢价,但近期A股指数追踪基金(ETF)与所挂钩A股股票相比存在负溢价,例如A50中国指数基金  (02823,HK)。我们认为该ETF很可能是由QFII推高的。QFII直接投资A股的额度有限,才不得不通过香港市场中的A股ETF来间接投资A股市场。

        NBD:这种负溢价在内地上市银行中普遍存在,这是不是意味着海外投资者更看好内地银行股?有没有具体看好的股票?

        李民:我们在A股中配置了深发展与浦发银行。我们看好大型中资银行股,因为这些银行的净息差已经触底,一旦反弹,盈利前景将十分可观。

        NBD:除了银行股,还存在哪些投资机会?

        李民:我们建议投资者购买增长防御型股票,也就是内部增长动力充足的行业,如互联网、城市燃气这些渗透率低的行业,还有市场需求旺盛的常用消费品行业。这些行业可能会在未来3~5年保持高速增长,不排除股价在未来几年飙涨10倍。

        低渗透率的行业成长性强,像2002年中国的移动通讯渗透率仅为16%,而2006年已达到36%,中国移动的股价从22港元涨到120港元。但如今除非在3G业务上有重大突破,否则电讯股不具有明显投资价值。

        常用消费品抗通胀性好,比如纸巾、尿布行业、食品业。

        另外,煤炭等上游能源行业我们也建议高配。

楼市明年二季度或现调整

        NBD:有观点认为楼价明年上半年将继续上升,下半年放缓,你们如何看当前的地产业和地产股?

        李民:我们认为中国房地产价格泡沫将于明年二季度出现调整。今年中国政府通过了很多大型基建项目,这也是信贷放量的一大原因。基建项目上马后便无法停止,在政府投资无法调整的情况下,楼市将成为市场中最容易调整的部分。这种调整在不同的城市及区域快慢不一,一线城市将首当其冲。

        另外,地产股的估值已经不低,因此地产股应低配。与固定资产投资有关的行业,比如水泥、铝材、建筑工程等,虽然在未来3~4个季度内将保持强劲盈利,但后劲不足。

车企海外并购重在协同效应

        NBD:你曾是亚洲数一数二的汽车业分析师,对今年汽车业和汽车板块怎么看?

        李民:如果从低渗透率这一点来讲,中国的汽车行业还具有可观的发展前景。中国的人均汽车拥有量大大低于欧美水平,存在刚性需求。汽车行业属于周期性发展,并且受政策影响大,不过短期内我们依然看好。

        汽车股也呈现周期性特征,2003年伴随中国汽车第一轮发展热潮涨了3倍,随后两年便回落,2006~2008年涨了5倍,然后再下跌,今年又开始涨。如果是在周期底部买入,则可获得较高收益。

        NBD:有没有看好的汽车股票?

        李民:我比较看好东风汽车(600006,收盘价6.25元),他们的盈利非常好。另外,华晨(01114,HK)虽然中期业绩不佳,但与宝马的合作前途光明。

        NBD:对于今年中国汽车行业并购海外品牌热潮有何看法?未来在两大品牌经营上,能给中国企业一些建议吗?

        李民: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中国企业能否从国外品牌获取关键技术以提高自身产品,以及并购能否与中国企业现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