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A股独立上行 私募看好跨年度行情

2009-11-07 02:16:38

本周A股大盘走出了独立的上升行情,周一低开后大幅上攻,并没有理会上周末外盘的大幅下跌。目前可以认定的是,中国A股大盘趋势已经转强了,除非周边市场和基本面有直接影响A股的重大事件发生。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本周,A股顶住上周美股和全球股市调整的压力,毅然走出独立行情,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照亮了11月的A股市场。部分私募人士表示,目前已经是最好赚钱的黄金时间,看好跨年度行情的展开。

        昨日收盘后,《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连线了四位顶尖的私募人士,请他们畅谈A股走势。他们是文渊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沈渊文、北京诺亚方舟证券投资基金总经理张可兴、君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和私募人士赵公明。  

话题1全球股市

反弹不代表调整结束

        NBD:全球股市在近期又开始反弹,这种反弹仅仅是短期反弹,还是预示新的上升浪?

        沈渊文:海外市场避险情绪的释放已经到了一个接近临界值的水平,美元需要寻找方向。短期资金供求方面,美元资金面已经不能再宽松,如果不发生大的金融市场动荡,利差将向上修复的可能性较大,这将带动美元汇率反弹。因此,海外股市未来的波动风险正在加大,乐观情绪会迅速减弱。

        张可兴:从“后视镜”看市场,的确可以看到有继续上涨的趋势,但短期内市场走势是否会遵守“惯性定律”还不一定,但从长期来看,随着企业盈利的不断向好,中国A股的牛市已经在进行时。

        赵公明:全球股市在经济加速回暖的支撑下出现普涨,全球市场投资者逐步摆脱了对经济的担忧,之前流出的恐慌性资金又开始逐步返回股市。回顾历史,经济危机末端所对应的往往是股市的历史底部区域。因此,对于全球股市来说,未来在经济继续回暖及投资者逐步恢复信心的支撑下,中长期应该会震荡向上。

        张军:上周美国和外围股市大幅下跌,我们认为下跌调整是十分正常的,美股接下来不会大跌。本周全球股市开始反弹,但这种反弹并不意味着调整的结束,在小幅震荡后应该会进入新的上升浪。

话题2A股趋势

轮动格局面临回调压力

        NBD:近期A股持续走强,并不看外盘脸色,这跟今年上半年的情况很像,这是否说明A股的内在趋势已经转强了?

        沈渊文:近期,从甲流概念到迪士尼概念,再到新能源概念,再加上汽车、化纤、智能电网等板块,市场热点进入多极化的境地,在指标权重股较为稳定的情况下,这些板块的短期上涨幅度不小。

        下周,在利好逐渐兑现的情况下,缺乏实质性利好的概念股很可能出现大幅回调的压力。迪士尼的利好兑现后,该板块的炒作可能进入阶段性尾声;甲流带动的医药板块已经有率先调整的迹象;新能源中期来看有较大潜力,但短期内利好集中释放,这给该板块造成短暂的压力;其他业绩改善预期明确的化工、汽车等板块的短线获利压力也比较明显。因此,板块轮动的格局面临短暂回调压力。

        张可兴:股市短期的走势很难判断。我认为短期股市的预测是毒药,应避免不成熟的投资人靠近。

        赵公明:金融、地产指标股板块保持大盘强势,各题材板块轮动活跃人气,大盘年底前以震荡上涨为主。但是本周市场连续上涨了5个交易日,获利盘较大,所以有调整需要。但是整个市场的量能非常充沛,调整的时间不会太长。

        张军:本周A股大盘走出了独立的上升行情,周一低开后大幅上攻,并没有理会上周末外盘的大幅下跌。目前可以认定的是,中国A股大盘趋势已经转强了,除非周边市场和基本面有直接影响A股的重大事件发生。

话题3后市分析

年内沪指可看至3500点

        NBD:现在看好后市的观点越来越多,特别是主流的研究机构,如中金、高盛等都看到4000点以上,你们认为行情有能力在明年到达4000点以上吗?

        沈渊文:投资市场太复杂了,影响股票市场涨跌的因素太多太多,谁都说不清楚为什么市场会上涨,为什么市场会下跌?既然说不清楚,就最好不去预测。

        在股市浸淫得越久,越感觉到预测市场行情是一厢情愿的做法。预测的结果只有两种:预测对了,信心百倍,更加强化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拒绝承认错误;预测错了,亏得很严重,不愿意反手平仓,结果很可能从此一蹶不振。就算偶尔预测对了赚了一些钱,一旦出现了预测错误时也很容易爆仓或者大亏。

        张可兴:这种可能性并不能绝对排除,但是,别忘了人们的情绪总是在上涨的市场趋势中变得更加乐观,在不断下跌的市场中变得更加悲观而极度恐慌,股票市场正不断地上演着这一幕。

        赵公明:在经济加速回暖的支撑下,A股重返4000点之上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目前来看,四季度经济会进一步复苏,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业绩同比增长的概率很大,A股完全有能力继续上涨,至少可以到3500点吧。

        张军:我们目前的观点没有改变,整体看法依然是继续上涨,年内A股大盘可看3400点~3500点,跨年度行情正在酝酿。乐观地讲,2010年又是个牛年,A股大盘我们看4500点以上。

话题4下周行情

后半周或面临调整压力

        NBD:说说下周的行情吧,11月第一周市场大幅上涨,你们认为下周是会继续上涨还是会出现回调?

        沈渊文:市场资金面面临的压力增加,基金和场外资金提供的新增资金较为有限,而股票供给速度处于较高的水平。市场供应面带来的压力或延缓大盘上升的速度和空间。从当前情况来看,国际市场或有反复,结合A股市场供给压力,这些因素或使市场出现短期的震荡。

        张可兴:下周市场的走势很难预测。以我个人的看法,投资成功不能靠预测股票行情,而要靠优异的商业判断,同时要避免自己的想法、行为受市场情绪所影响。

        赵公明:我对下周的行情是看涨的,至少在前半周仍可看涨。金融股、地产股等资金增仓的迹象明显,会带领市场上行,但到了下半周会有一定的调整压力。

        张军:从本周市场的表现来看,医药、迪士尼、物联网反复活跃。我们上周末点评的医药股白云山(000522)连续4天涨停,其他医药股也都有较大升幅,短期来看医药股有分化调整的要求。但其他板块如农业、消费等可能会反复活跃。至于A股大盘指数,因权重股整体涨幅不大,可能会在3050点~3150点间震荡。

话题5板块选择

大市值板块继续看好

        NBD:最近市场的热点非常活跃,医药、迪士尼、物联网反复轮动,天天都有涨停股票,相反,大市值股票的表现相对一般。如果从操作上来看,你觉得应该关注这些题材板块,还是银行、地产等大市值品种?

        沈渊文:我们的投资取向是企业价值、市场价值为本。很多股民往往过于关心股价而忽视公司基本面的动态变化。很多人由于过于看重资金、主力等而忽视了对上市公司好坏和价值的判断,在投资上时常犯短视错误。股价是围绕着公司的价值波动的,因此,我们认为从安全角度看,可关注银行、地产等业绩稳定增长的大市值品种。

        张可兴:我觉得投资者必须谨记,投资并非奥运跳水比赛,难度高低并不重要。正确地投资一家简单易懂而又有持续竞争力的公司所得到的回报,与辛苦地分析一家变化不断、复杂难懂的公司所获得的回报可以说不相上下。并不是每一个行业板块你都可以在短时间内成为专家,所以我们只研究我们认为可以理解的行业。我们一直看好并长期深入研究四大行业,即银行、保险、房地产和消费,直到今天都没有改变。

        赵公明:从最近的市场热点结构来看,稳健型投资者偏爱的大盘指标股稳中有升,激进型投资者所喜爱的题材股短期利润更加丰厚。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不同的板块和个股进行操作,只要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就好。毕竟股市是一个长跑比赛,持续稳定的获利才是最重要的。

        张军:从本周市场的表现来看,虽然医药、迪士尼、物联网反复活跃,但是蓝筹股银行、保险两大板块也较为出色,我们认为大市值板块可能会继续有所表现。当然我们更关注的还是医药、迪士尼、物联网等题材股,这些板块接下来还会反复活跃。

话题6行业机会

银行保险地产仍受青睐

        NBD:你现在看好哪些板块?

        沈渊文:银行、房地产、医药三大板块吧。

        银行方面,7~9月份银行净息差逐月走高,年底出现翘尾现象意味着四季度息差将继续上升,2010年净息差上升15个基点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房地产方面,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最新房地产行业报告中提到10月全国主要城市住宅总成交面积环比上涨约12%,成交面积环比上涨的城市有21个,占到观测总数的七成以上,当月土地市场呈现供需两旺局面。

        看好医药,则是因为11月底之前将公布《09版医保目录》。

        张可兴:银行、保险、房地产和消费品等行业在未来仍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很多企业的股票估值水平吸引力不大。可以说,目前的股票市场里,要想找到价格有吸引力的股票并不是很容易。8月份的调整使得个别金融股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安全边际,而且相对其未来的成长性估值依然不高,所以我们持续看好金融股在未来的表现。

        赵公明:我认为央企整合重组板块的机会更多,比如中航工业集团的哈飞股份(600038,收盘价16.89元)等存在资产注入预期品种,近期我已开始配置。我继续坚持以有明确利好公告预期为选股首要条件,比如近期的海南板块,我在前期反复提到过,不过海南椰岛这两天我已开始逐步减仓了。

        张军:近期我们会持续关注以下几个行业:一是医药和医疗设备,二是农业和消费,三是物联网相关板块和有重大重组并购资产注入题材、市值小、资产优秀的公司,如重组并购资产注入预期强烈的钱江水利(600283,收盘价12.22元)、狮头股份(600539,收盘价7.77元)就值得重点关注。

话题7仓位控制

后市半仓操作为宜

        NBD:现在应该保持多少仓位合适?

        沈渊文:目前的市场,往上看,由于基本面的隐忧而缺乏强有力的支持,有较大的估值压力;往下看,有经济状况逐渐改善的预期和通胀预期的支撑。因此,后市进行半仓操作为宜。

        张可兴:企业价值越低估的时候仓位应该越重,估值过高的时候应该考虑清仓。

        赵公明:稳健型投资者可控制在6成左右的仓位,激进型投资者可控制在8成。

        张军:基本上维持上周的观点,建议投资者重点进行中线布局。我们建议投资者的仓位是:进攻型的7~8成,防守型的6~7成,不建议投资者空仓。我们自己的操作同样如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