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铑钿:创业板收益高风险也大

2009-11-07 02:16:21

每经记者  肖艳

        创业板开板一周,首批登台的28家公司联手演绎了一场万众瞩目的登台大戏。从首日温和开盘,盘中出人意料爆炒,随后第二个交易大面积跌停,到本周三的集体反弹,后续个股的分化表演……炒新资深人士铑钿此前就基本预言了这一切。那么,如何解读创业板这一周的表现,未来应该如何参与后续推出的创业板公司的炒作?就这些问题,本报对铑钿进行了追踪采访。

        NBD:此前您预计创业板首日爆炒的可能性不大,说流通性风险是创业板最大的风险,是不是过于保守了呢?

        铑钿:创业板作为新生事物,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管理层为了让创业板平稳上市,防止首日爆炒,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让28只整体上市,二是窗口指导各机构尽可能首日不交易或少交易,三是限制部分活跃账户交易等措施,还有临时临牌的措施。因此当时我担心主力、基金、游资、大家都互相观望,没有人接盘,那流通性风险就是创业板的最大风险。但是事实上,当天的交易量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尽管如此,作为有多年炒新经验的人,我当时还是有必要把风险告诉大家。事实证明,我们首日坐山观虎斗的策略是正确的。

        NBD:上次接受采访时你说,作为中签持有新股的投资者,首日也不一定要选择卖出,像信立泰、世联地产、博云新材这些股票,选择首日卖出的人现在都很后悔。

        铑钿:不卖的前提是如果当天运行平稳、没有大涨的话不卖。因为我基本的判断是首日不会爆炒。事实上,中小板的信立泰首日涨幅不过60%、世联地产首日涨幅只有37%,涨幅最大的博云新材也不过100%。可是创业板的28只股票,盘中大部分涨幅都在150%~200%,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这么高,你还指望涨多少呢?这样的情况下你还不卖?

        当日所有创业板个股都在狂飚时,1点左右我接受腾讯网的实战直播采访时说:以我过去炒新的经历,断言它们会马上跳水,如果跳水两个跌停,不跳水五个跌停,下周开盘还会整板跌停。话音刚落,整板块就快速跳水,有的个股从高点下跌30%以上,次日以跌停开盘,使当日想浑水摸鱼的追高买入者虽然摸到了鱼,但摸到的是鲨鱼,这次被鲨鱼狠狠地咬了一口!

        NBD:经过周一大面积跌停之后,周二20只新股盘中就打开了跌停位,是什么资金在接盘?

        铑钿:20只新股盘中打开跌停,给众多前一交易日被套散户出逃或者套利的机会。与当年中小板上市8只新股上市后7只新股连续跌停走势大不相同。金亚科技以上周五开盘价计算,两个交易日获利53%。这种机会从2004年以来就没有再出现过。当年的中工国际、紫金矿业、四川成渝等当日都是暴涨,但真能兑现的利润只有10%~20%,金亚科技如果首日开盘买入,次日跌停卖出,两天获利50%以上,这是2004年中小板新股以后仅有的一个案例,如果你有幸浑水摸鱼摸到是金亚科技,这就是暴利。上市前我们就在媒体上提过,从投机角度考虑,关注以11.3元价格发行的金亚科技,毕竟是这次最便宜的创业板公司。

        接盘的资金主要是风投、创投资金在创业板中拉高,兴风作浪,游资不是主力。谁希望创业板高开谁就是拉高的主力,这其中只有风投和创投。持股股东最希望股价高开,这样即使一路低走,也能让资产最大化。

        NBD:未来还应怎样把握创业板的交易性机会呢?

        铑钿:具体的选股和交易策略我们上次已经谈过了。我想说的是,看到这次的赚钱效应后,创业板开户的人会越来越多,机会也更多。今年6月IPO重启,我们的观点是中小板是海鲜,创业板是河豚,要从中小板中学会先吃螃蟹,再品河豚。河豚味美,但是风险较大。接下来新的创业板公司将继续推出,如果每周推出一批,每月就有四次交易性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