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汽车家电惠政可考虑延期

2009-11-06 03:46:35

在拉动内需政策方面,工信部透露,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可考虑延续实施期限和扩大实施范围。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报  告  要  点

■明年工业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

■明年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主力

■汽车家电惠政考虑延期扩大范围

■淘汰落后产能兼并重组政策将上报

■我国工业领域将积极推进清洁生产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联合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发布了《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就此举行了媒体座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在座谈会上强调,该报告是对工业下一步发展和政策取向的详细阐述,结合了政府部门有关工作和社科院工经所的理论研究成果。

        朱宏任表示,2010年中国工业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

        报告称,明年投资仍然是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产能过剩、重复建设仍是当前影响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突出问题。不过,朱宏任表示,淘汰落后产能和兼并重组政策初稿已经完成,即将上报国务院。

        与此同时,在拉动内需政策方面,工信部透露,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可考虑延续实施期限和扩大实施范围。

【投资】

明年投资仍将是拉动经济主力

        “从三大需求看,投资仍然是明年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在昨日发布报告时,朱宏任表示。

        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4%,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83%,投资的持续较快增长将继续拉动投资类产品的市场需求。

        不过,报告提醒,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我国资本形成率  (资本形成额占GDP的比重)已经连续6年维持在40%以上,2008年为43.5%,接近世界平均投资率的2倍,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率高达33.4%,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大。

        对于出口,朱宏任则表示,尽管国际贸易摩擦有所加剧,但在世界经济恢复性增长的环境下,2010年我国工业产品出口将在今年较低的基数上有所增长。

【内需】

汽车家电惠政考虑延期扩范围

        工信部报告还对今年以来消费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予以肯定。并预计,在政府鼓励消费、加大社会保障投入、促进农民增收等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加之居民刚性需求的支撑,国内消费将继续保持平稳的增长态势。

        与上月工信部官员“未确定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到今年12月31日为止还是再延续”的表态不同,朱宏任昨日明确表示,目前,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在提振需求、促进结构调整方面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可考虑延续实施期限和扩大实施范围。

        朱宏任同时称,还将继续采取财政补贴与税收减免等措施刺激节能、环保、绿色产品的消费需求,引导消费升级。

【产能】

兼并重组政策即将上报国务院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在指出2010年影响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不确定因素中,强调产能过剩、重复建设是当前影响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突出问题。不仅传统产业中存在产能严重过剩,部分新兴产业也存在过热或过剩倾向。

        “我们讲的产能过剩不是指一般意义上的过剩,我们指的是带有一种投资冲动,一种没有顾及到整个市场情况下的严重的过剩。”朱宏任表示。

        据悉,在严重过剩的领域,针对严重过剩的产品,土地、金融、环保等政策审批环节都将采取收紧的政策。

        据朱宏任透露,现在淘汰落后产能和兼并重组政策已经形成初稿,正在征求其他部门建议和意见,然后将上报国务院。

【环保】

工业领域将积极推进清洁生产

        朱宏任还表示,中国工业将不遗余力推进清洁生产,工业领域的技术改造也将把支持节能环保作为主要方面。

        朱宏任在发布会上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召开在即,中国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的步伐是坚定不移的。中国现在仍处在工业化中期向中后期转移阶段,工业经济还要消耗比较多的能源和资源,但中国工业领域的既定方针是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经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