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社科院副院长:2010年基本不会通胀

2009-11-06 03:46:27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2010年基本不会通货膨胀。”在昨日召开的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说,大家都很关注通货膨胀,原因是在这次克服危机的过程中,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花了很多钱。李扬认为,凭此断言中国将发生通货膨胀有误,两类因素导致中国物价涨上不去:

        其一,中国的储蓄率始终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上,而且这些年一直在提高。它的对立面就是消费不足。它的金融表现就是银行存款多。

        其二是产能过剩,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的24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不同程度地产能过剩。不管产能过剩是什么原因,产能过剩总是意味着供应大于需求。在大部分产业都是供应大于需求的情况下,物价总水平应该没有上涨压力,只有下跌的压力。这些因素导致中国物价向下走。

        李扬认为,通货膨胀并非绝对的坏现象。就经济运行规律来说,适度的通货膨胀要比通货紧缩好得多。他举例说,从工业部门来讲,如果物价指数负增长,就没办法开门生产了,物价略有上涨,大家才有积极性。工业开门了,工业部门愿意生产,愿意投资,才有就业,有了就业,大家才有收入,有了收入才有消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