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金属丝网企业“喊冤”或无奈撤离美国

2009-11-06 03:46:27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在经历了轮胎特保案、无缝钢管反倾销调查后,本月3日,美国商务部又以存在政府补贴为由,初步裁定对中国输美金属丝网托盘实施惩罚性关税。

        “我得赶紧问问下属分公司有没有在调查范围内。”南京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金属丝网托盘业务的负责人姚继开对此显得十分紧张。幸运的是,几家下属分公司今年都未涉及美国业务,因此躲过一劫。

        然而,更多的企业并没有这么幸运,根据美国商务部的初步裁定,部分中方相关企业将被征收2.02%~3.13%的惩罚性关税;另有相当一部分中方企业因在配合美国政府调查方面“反应不迅速”,将面临437.73%的高额惩罚性关税。

        美国商务部声明称,中国产金属丝网托盘2008年对美出口额高达3.17亿美元,较2006年增长了49%,其原因是“由于得到政府补贴”。

        今年6月,应美国金属丝网托盘生产商要求,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中国输美金属丝网托盘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

        在这次调查中,并没有得到中国企业的配合。“配合调查的估计只有10家左右。”大连某金属制品公司一位高姓副总表示,很多企业认为这是美国贸易保护,在接下来几个月的调查中报以不配合态度。

        于是,在3日公布的反补贴税中,美国商务部对那些不配合的企业进行了“惩罚”:除了两家主要企业,大连华美龙金属制品及大连益丰金属制品配合调查,分别被征收2.02%及3.13%的反补贴税外,众多未完成美国政府调查问卷的企业,将被征收437.73%反补贴税。

        “我们并不是倾销。”高先生表示,他们今年盈利不错,但并不是来自于补贴,而是市场形势不错。

        “现在反倾销税率最终还没确定,所以我们不方便说什么。”高先生认为,照当前局势下去,反倾销税被确定不存在疑问,只是多少的问题。

        姚继开表示,金属制品行业本身属于钢铁产业下游,企业多,且规模都比较小,也没有成立一个具体的行业协会。在外部危机来临的情况下,只能各顾各。

        “小行业受制于本身实力难于统一,且单个企业应诉成本过高。”社科院工经所产业组织室副主任刘戒骄认为,在美国强大的贸易保护主义面前,这些企业或许无力反抗。

        高先生也表示,如果倾销税征收得太高,类似于他们这样的企业将不可能再进入美国市场。

        据了解,由于美国许多州有环保立法规定,仓储超市用的托盘必须用代木产品,因此,美国对于金属丝网托盘的需求远大于其他西方国家。甚至有一些中国企业80%~90%的产品都是销往美国市场,一旦开征高额关税,这些企业的生存将受到影响。

        “我们曾打算加大美国市场的拓展力度,现在看来要考虑一下了。”姚继开或许和高先生一样只能将眼光放到其他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