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2009-11-06 03:46:20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顶着通胀预期加剧的压力,央行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决心并未动摇。昨日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在参加2009年国际金融年度论坛时重申,央行仍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态度:货币政策保持适度宽松

        “在国际社会和各国大规模宏观经济刺激政策的作用下,今年三季度以来,全球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主要经济指标好转,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认为,目前我国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的措施在短期内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长下滑的态势。

        郭庆平表示,当前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明显,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加:一是经济增长逐渐加快,经济主体信心趋于恢复;二是投资和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三是价格下行压力继续缓解。

        “今年GDP增长‘保八’肯定没有问题,甚至有可能超过。”建行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说。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达到7.7%。

        全球经济刺激计划效果显现,各国经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好转,但是通胀预期也随之增强,因此部分国家开始着手研究退出经济刺激计划的方式和策略。

        尽管国内通胀预期有所加剧,但是央行近期多次表态货币政策不会转向。“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中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郭庆平说,央行仍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妥善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货膨胀的关系,提高金融可持续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

趋势:信贷投放依然强劲

        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调控手段,信贷环境仍然会比较宽松。“从目前的情况,年内信贷投放依然强劲。”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表示,按照以往的经验,10月份新增贷款一般较少,而11月、12月会逐步增多。

        据了解,农行10月份新增贷款规模约为230亿元。昨日,工商银行副行长牛锡明在参加上述论坛的间隙透露,10月份,工行的新增贷款在300亿元左右,略低于9月份的349亿,11月、12月的人民币贷款投放将基本保持在这一水平。今年工行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在1万亿左右。

        有分析人士称,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在3000亿元左右,如果乐观估计的话可能达到5000亿元。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8.67万亿元,以此推算,前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将有可能突破9万亿元。

        央行公布的《2009年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认为,从信贷投放趋势来看,由于前期已经开工的项目仍需较大规模的信贷资金维持,加之房地产投资升温,贷款需求仍将保持平稳。

        “由于贸易顺差加大、外汇占款增多,使得市场基础货币增加,央行货币供应量加大的趋势不会转变。”焦瑾璞说,货币政策基调近期不会发生变化。

调整:发展微型金融机构

        焦瑾璞认为,金融机制缺失影响了货币政策实施的效果。他说,今年信贷投放增长迅猛,但是主要投向了大企业以及大项目,而小型企业的资金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

        “如果广大的农村和微型企业缺乏金融服务,我们的经济回升发展基础就不会稳固。”焦瑾璞说,尽管今年投放了巨额贷款,但是货币政策所取得的效果并不稳固,结构调整的任务依然艰巨。

        在大银行纷纷把工作重心放到大客户身上时,微型金融机构对农户和小型企业来说确实起着重要的作用。据焦瑾璞介绍,截至2008年末,我国3.7万个乡镇中有2900多个乡镇没有金融机构网点,其中900多个乡镇甚至出现“金融空白。”

        “没有微型金融机构,就没有办法将资金输送到农村和小型企业。”焦瑾璞表示,小额贷款在国际上正在向微型金融服务发展,目前我国发展微型金融机构的时机已经成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