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过剩亿吨不减产 钢企押宝明年行情

2009-11-06 03:45:55

每经记者  张超  发自北京

        “我们没有调整产能的计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中钢协副会长、华菱钢铁董事长李效伟表示。而就在一天前的“2010年中国经济最大的机遇与风险”论坛上,他还表示今年中国钢铁产能过剩1亿吨。

        “这是悬在中国钢铁工业头上的‘堰塞湖’,随时可以垮下来,随时能把市场冲毁。”李效伟说。

        “今年的钢铁企业总体仍将处于亏损状态,钢铁企业现在都在押宝明年的需求复苏。”匿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受国际经济形势复苏的影响,明年钢材需求上涨的预期很明显。但他认为,“上涨的幅度非常有限”。

产能剧增  全年或超产上亿吨

        全球钢企都在为中国钢企与日俱增的产量而紧张。

        中钢协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上旬粗钢日产达169.2万吨,创下旬度日均次高水平,这已是中国钢铁连续3个月逼近170万吨大关。第三季度全国粗钢产量1.53亿吨,创历史最高,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20%和10%。

        中钢协副会长罗冰生表示,按照这一旬度日均产量推算,全年粗钢产量将超过6.17亿吨,而工信部年初设定的目标仅为4.6亿吨,超产1.5亿吨。

        “超预期1亿吨很容易。”有钢协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只是推算,但即便第四季度对产能进行限制,限产量也不会太多。

        “过剩是肯定的,大家都在疯狂上(生产)线。”李效伟认为,无需求而生产是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罗冰生也证实,今年以来,全国钢铁新增产能接近5800万吨,“有些地方甚至以淘汰落后产能为由变相扩大产能。”

        “尤以板材、热轧板与中厚板过剩最为严重。”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些板材主要集中于大型钢企。另外,受“4万亿”投资刺激,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目标客户的中小钢企的长材销路好,直接导致中小钢企也大肆扩产。

        《普市钢铁市场日报》撰文说,全球大部分地区的钢铁行业夏季的表现相当不错,因为中国超高的产能。但现在又变得不确定了。

        “国内钢铁市场面临愈发严重的结构性过剩,而下游需求增长还很缓慢,新的产能在给市场增添压力。”在近日一份声明中,宝钢宣称目前钢铁市场上的存货还很多。

        “过剩可能还将加剧。”上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政府三令五申,更多是以市场调节为主而并非强制性行政措施。8、9、10月三个月粗钢产量连续出现高日均产量,表明钢企扩产的冲动越发强烈。

过剩却净进口137.16万吨

        这边产能过剩,那边钢材进口量却同比暴涨。

        中钢协提供的数据显示,1~9月我国出口钢材1570.7万吨,钢坯1.2万吨,折合粗钢出口1672.16万吨,同比下降68.28%;同期我国进口钢材1337.85万吨,钢坯386.08万吨,折合粗钢进口1809.32万吨,同比增长36.92%。算下来净进口137.16万吨。

        “进口的相当一部分是中低档钢材。”罗冰生告诉记者,部分钢材品种的进口量较去年有数十倍的增加,对国内市场带来了重大冲击。“有关部门应出台更积极有效的反制措施,控制进口大幅度增长。”

        出口萎缩和进口增长也使国内市场粗钢的表观消费量  (可供资源量)发生巨大变化。数据显示,在“4万亿”投资拉动下,1~9月份,国内粗钢表观消费量为42177.22万吨,同比增加7020.94万吨。但1~9月份钢铁净进口137.16万吨,加之上年同期净出口粗钢3946.9万吨,这一变化使得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比上年同期增加4084.06万吨。

        “进口产品挤占国内市场,对供需平衡带来重大冲击。”罗冰生预计,钢材净进口的状态在第四季度很难有重大改变。

        “关键是我国进口中低档钢材产品的幅度增加巨大。”罗冰生透露。

        “这些低档钢材主要来自独联体国家。”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平表示,以俄罗斯为代表的独联体国家基本不缺矿,所以生产成本比中国企业更具优势,加之这些国家在经济危机下也明显产能过剩,因此大量低价出口到中国。

        “我们保护国内市场的反制措施不力。”罗冰生认为,在目前国内一般性钢材进口比重不断上升,特别是欧美连续针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情况下,中国应对外方倾销的反制措施力度不大、进展缓慢。

多家企业徘徊在亏损边缘

        尽管没有调整产能的计划,李效伟坦言,“我们也在亏损线上挣扎”。据悉,目前钢材价格接近成本线,大部分企业、绝大部分品种是在亏损线上徘徊。

        中钢协提供的数据显示,1~9月份,纳入统计的70户大中型钢铁企业中,有10户亏损,亏损面达14.29%。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钢铁行业亏损是必然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佐军研究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盲目扩张导致钢铁产能尤其是板材产能严重过剩,在市场萎靡的前提下,产能过剩将进一步挤压企业的盈利能力。

        “今年受基础建设增速加快的影响,小企业的长材产品行情一直不错,有很强的盈利能力,而大型钢企主要集中在市场需求低迷的板材。”张平表示。

        上述发改委人士表示,即便是过剩,今年以来钢铁企业新开工项目仍旧同比增长20%左右,新增产能也主要集中于板材。本钢板材(000761,SZ)三季报显示,受板材价格短暂回暖后继续低迷影响,公司前三季度亏损额度扩大至10亿~15亿元。包括八一钢铁、包钢、唐钢等在内的其他国内钢企巨头,也在用低端长材来对冲板材的亏损。

        盲目扩张和产能过剩还导致库存积压严重。中钢协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国26个大中城市社会钢材库存达1113万吨,比年初增长90.9%;68家大中钢企库存合计1154.8万吨,比年初增长14.26%。

        罗冰生表示:“社会库存及企业库存不断增长,将促使国内市场钢材价格进一步下滑,企业盈利下滑,亏损企业增多,第四季度及明年初钢铁行业的运行将会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

        “亏损也要坚持,撑下去才能更好地活着。”一位河北钢企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便是亏损,大钢厂也基本没有减产的意愿,“熬也得熬过冬天。”

预测:明年钢市喜忧各半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钢企人士对明年的市场充满期待。

        “明年的国际钢材市场将有所回升,预示着价格上涨,我们有利可图。”李效伟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制造业将有可能迅速复苏,这对钢铁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利好。

        实际上,今年下半年,各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已经在钢铁市场产生了积极影响。国际钢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欧盟27国粗钢产量达1317万吨,创今年以来最高;9月日本粗钢产量827万吨,比年初增长30%;9月北美粗钢产量同样较1月增长29%。

        “明年,国际钢材市场的需求量无疑会大幅增加,但关键要看由中国出口的钢材是否在增加。”上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虽然国际经济形势正在复苏,但中国钢铁不能过于依赖出口。

        “亏损可能还将延续。”虽然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多次做出  “动手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但李佐军认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过程,不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大型钢企坚持不减产,将导致库存积压问题越来越严重。

        “4万亿总有用完的时候,到时候还能用长材冲抵板材吗?”上述研究员认为,盈利的长材主要受益于国家刺激计划,但大钢企占主导地位的板材市场需求一直萎靡不振,部分高端板材过剩尤为严重,“大钢企的日子会比较难熬。”

        “明年宏观经济形势应该是企稳向好,但制造业这块还没有真正启动起来。”虽然对明年的经济形势看好,李效伟对钢材的主力市场还是表示担忧,他认为,受国际市场影响,造船、码头、集装箱等需要大量用钢材的制造业并没有彻底回暖。

        “从中国钢铁产业的困难出发,我们呼唤政府伸出强有力的拳头。”李效伟认为,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加大产业集中度,加大整合并购重组的力度,出台一些针对性的相关政策,才能解决中国钢铁产业的困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