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进供销社现代经营纳入国家战略

2009-11-05 03:49:24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11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  《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称,供销合作社对于拉动农村消费需求有重要意义,要切实加大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支持力度。

        事实上,供销合作社改制的讨论已经开始多时,地方也多有改革试点,此次国务院通过《意见》为改革明确了方向。《意见》提出在加快改革的过程中,要“构建运转高效、功能完备、城乡并举、工贸并重的农村现代经营服务新体系”。

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

        在积极拉动农村内需市场的背景下,这个合作经济组织的作用开始凸显。在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相关负责人提出,增加农民收入,必须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供销合作社要发挥遍布城乡的经营网络优势,努力成为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

        9月上旬,全国供销总社控股的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与湖北省供销社在武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围绕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农资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开展全方位合作。此前,供销总社与地方供销社共同出资、成立股份制物流商贸公司的尝试已经开始。

        在昨日通过的《意见》中,加快发展现代营销网络被放在了首位:加快发展农业生产资料、农村日用消费品和农副产品现代经营服务和购销网络,营造便利实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扩大和活跃农村市场。

欲打造万亿流通“巨无霸”

        无论哪个商贸企业也没有供销合作社如此庞大的“根基”。目前,它已覆盖全国行政村总数的1/3。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供销合作社全系统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1.04%。其中,消费品零售额2356.95亿元,同比增长27.84%,增幅超过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近一倍。而2008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销售总额达到了10762亿元。

        不过,这些业绩并没有让这个拥有54万个网点的庞大商贸体满足。现在,如何把这个“合作经济组织”真正改造成市场主体成为摆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党组书记李成玉面前的一道重要议题。

        有消息称,供销合作总社正在积极推进系统内的资产重组和股份制改造,并通过股份制改造使改制后的企业能上市融资。如果这个计划顺利实现,将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中国商贸流通业的万亿流通“巨无霸”。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意见》强调,创新社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发挥供销合作社联系农民、产业众多、熟悉市场的综合优势,推动社有企业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于培顺此前表示,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事业的重要支柱,是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依托。必须进一步加大企业改革力度,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加快发展速度,着力培育和建设一批带动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龙头企业和企业集团。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机制不活、资金缺乏、经营规模小是目前社有企业发展的瓶颈所在。专家建议,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对社有企业进行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的分类改造,将资产状况及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对亏损严重、扭亏无望的企业,采取关闭、拍卖、解散、破产、重组的方式,拍卖变现资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