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升值论被指“阴谋论”

2009-11-05 03:49:18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人民币升值压力再度卷土重来,但有专家指升值理由站不住脚。昨日,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与其他新兴市场比较的背景下,那些所谓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理由,其实都是“莫须有”的。

前期升值太多人民币其实已被“高估”

        鲁政委表示,当前各类认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应该升值”的理由,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中国积累起了超过2万亿的外汇储备,而且还在继续增加;二是当前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都在升值,而只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不变;三是中国出口恢复得比较快;四是中国经济回升更为强劲。

        鲁政委认为,以上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首先是2万亿储备,这是此前的结果,其实无法判定目前汇率是否被低估。”特别是在今年,我国出口已出现大幅下滑,同比降幅超过20%;贸易顺差大幅回落到百亿美元上下。“此前经历货币大幅升值的日本和德国,也并未令外贸顺差彻底消除。因此,经常项目顺差的存在,其实并非本币必须升值的充分条件。”

        至于人民币目前对美元未升值,鲁政委表示,虽然从6月份开始,从环比升值幅度来看,人民币就已躺倒在了不再升值的坐标轴上,“但如果我们能够将观察视野延伸到整个金融危机期间,得出的结论就会完全不一样。”以2008年1月为基点计算,从2008年9月至现在,只有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以及新加坡等少数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对美元汇率是高于2008年1月的水平之外,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仍显著低于当时水平。“由此可见,与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相比,人民币汇率不仅没有低估,其实暂时还处在‘高估’的水平上。”

        对此,巴黎银行外汇交易员宋甲表示赞同。他称,从两年期的时间段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是处于比较强的位置,“人民币此前升值太多。”

“升值论”意在借力中国刺激政策

        “有人说中国当前有着全球最为强劲的增长,因此,人民币应该升值。”鲁政委说,“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中国经济当前的强劲增长,主要来自于本轮我国推出的刺激政策,而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不足。如果一手大力刺激经济,一手却推动人民币币汇率大幅升值,那么对经济的刺激实际上就通过一条暗道大量流向了海外,却难以有效惠及国内经济主体。”

        鲁政委表示,人民币升值论就是一个阴谋论,其实际意图是短期内试图借助中国的财政刺激,推动这些海外经济体的增长;长期则是寻找美国消费萎缩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钱多(财政健康、外汇储备高)人多的中国,无疑是个理想的“冤大头”。

        尽管人民币升值理由难以成立,但鲁政委指出,受外在压力影响,人民币或重启升值之路。“人民币在今年12月进入实质升值的进程可能无法避免。”鲁政委表示,但出于尽可能降低对出口负面影响的考虑,应当在对美元波段升值、扩大对美元波动幅度的情况下,努力维持人民币对篮子货币汇率的稳定。

        昨日人民币即期市场继续平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80,较前一交易日上浮1个基点;即期询价系统方面,截至昨日16:30,人民币兑美元报6.8272,较中间价浮动8个基点。

        远期市场方面则显示,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存在。截至昨日15:30,一年期NDF维持6.65的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