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胀预期渐强 险资四季度欲加仓A股

2009-11-05 03:49:12

每经记者  宋怡青  发自北京

        大盘在震荡中重新站上3000点,向保险资金伸出了橄榄枝。一向红火的债市却受通胀预期的影响,凸现弱市格局。在此情况下,保险资金也适时调整着投资策略,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保险将在四季度调整布局,酝酿加仓A股。

主板颇受青睐

        “虽然目前A股市场还处于震荡中,但是我们始终认为大盘根基没有发生改变,四季度股市将在振荡中上行。”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会在适当的市场时机考虑加仓,但是由于金融危机影响至今尚未化解,影响股指走势的因素有很多。所以此次加仓会更加谨慎,幅度不会大。”

        银河证券分析师孟京认为,四季度保险资金在股票市场进行高抛低吸的策略仍然适用。他表示,截至9月底,保险资金银行存款占比高达29.33%,这表示目前保险资金仍有很大的配置压力。而投资股市适合保险资金流动性的要求,所以险企可能采取加仓策略。

        保险业内的一位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的点位,投资方向不太好找,因此不会贸然加仓。但是公司加强了对个股的研究,希望能找到新的投资空间。

        除了投资压力的影响之外,股票等权益类投资可明显推动保险公司的短期业绩,这也是保险公司酝酿加仓的一个重要原因。保险专家王蒙表示,由于四季度是保险公司冲业绩的时候,如果这时能把握好时机,可以为年底的账面增色不少。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不排除四季度加仓的可能性。

创业板备受冷落

        当保险公司在主板市场跃跃欲试的同时,对创业板市场却始终不感兴趣。这从保险缺席创业板申购新股就可以看出来。据记者统计,在首批创业板28家公司新股的网下配售中,仅有泰康人寿旗下的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动用企业年金账户参与了乐普医疗的网下配售,而该账户为第三方委托理财性质,并非保险资金。

        “保险资金和创业板的关系可以概括为‘进不去也出不来’。”孟京说,“‘进不去’是因为监管部门没有明确保险公司能否投资创业板;‘出不来’是因为创业板网下配售的股份还要锁定3个月,这不利于保险资金流动性的要求。”

        另据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发行的新股价偏高,而后市难以判断,这就使得申购的风险增加。这与保险资金安全性的要求不符,所以险企没有参与创业板打新。同时,他强调,即使监管部门明确保险资金参与创业板,保险公司也会衡量风险后再做决定。

        除风险原因外,王蒙对记者表示,“创业板的盘子太小了,对于动辄几亿的保险资金来说也没有太大的诱惑力。”

债市投资转向“保守”

相比A股,保险资金对债券普遍持保守的态势。

        债券一直以其稳健的特性颇受保险资金青睐。尤其是在9月份,公司债、企业债发行密集期,保险资金曾大规模涌入债市。中债网统计数据显示,保险机构增持企业债高达140多亿元。但是受通货膨胀预期提前的影响,一度红火的债市凸现出弱市格局。在此情况下,保险资金对债券市场态度也转为保守。

        监管部门曾在10月初把保险投资企业债的上限从30%上调到40%。但是保险公司的表现却没有想像中兴奋。前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债的投资比例在短期内不会有明显的上涨。他认为,受经济持续复苏和通胀提前的影响,债市目前并不平稳,即便监管部门放宽了投资比例,保险资金也不会盲目增加投资。

        “既然是投资就有收益要求,保险资金也不例外。由于目前债券收益率仍处于低位,保险资金在四季度可能会保守地投资一些投资短期债。”孟京对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