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华富基金热捧国元增发疑为新东家“献礼”

2009-11-05 03:48:37

国元证券此次融资将用于收购华富基金的大股东华安证券,那华富债券此次倾力热捧国元增发,就难逃为未来新东家“献礼”的嫌疑了。

每经记者  肖艳

        国元证券(000728,收盘价22.26元)增发已尘埃落定,但增发结果公告却不经意间揭开了华富基金公司旗下的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型基金(以下简称华富债券)参与国元增发的一起违规事件。华富债券此次申购610万股国元证券,耗资1.2亿元,明显超过了公司10.35亿资产净值的10%,违反了证监会有关“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不应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的规定。另外有消息称,国元证券此次融资将用于收购华富基金的大股东华安证券,那华富债券此次倾力热捧国元增发,就难逃为未来新东家“献礼”的嫌疑了。  

提前支付全额申购款

        机构申购增发股,往往都是采取先交保证金,再缴余款的方式,而惟独华富债券“与众不同”。

        国元证券增发结果显示,共有59家机构投资者参与了国元增发的网下申购。奇怪的是,其余58家机构都被要求补齐对应的获配股数的款项,只有华富债券的补缴款项是-4944万。这是怎么回事呢?

        国元证券增发公告明确指出:“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必须缴纳申购款的20%作为申购定金。”大部分机构处于资金使用效率考虑,都采用了先交少量保证金,后补齐申购款的方式,而惟独华富债券提前交足全额申购款。

        从国元证券发行结果来看,华富债券获配610万股,需1.2亿元;而国元证券退回该基金4944万元。按此计算,此次华富债券基金累计支付了约1.7亿元申购款,按19.8元/股的申购价格算,申购了860万股。按照网下71%的配售比例,刚好是公司获配的610万股。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华富债券可能不在乎提前支付全额缴款冻结资金的那点利息,但是其他58家机构一致采用按20%保证金缴款的行为,无疑更合情合理。

市值已超资产净值10%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翻阅华富基金三季报时,发现了一个更加令人惊讶的事实:华富债券申购国元证券的1.2亿元可能已经违规!

        证监会相关法规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市值不应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而华富债券三季报显示,公司资产净值为10.35亿,显然1.2亿元申购资金已经超过了上述规定。

        华富债券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承认在此次申购中,持有国元证券超过了规定比例。华富债券公关部费玥表示:“公开增发的中签率在公告前都是未知的,根据今年以来公开增发的情况,此次国元证券的中签率和以往差别较大,导致华富收益增强债券基金持有的股票比例超过10%,这个结果本身是未知的。当基金出现这种意外被动超标的情况时,只要在规定的调整期限内进行调整即可。我们会在规定的调整期限内,调整至合适的占比。”

        记者查阅《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  《办法》),《办法》指出,因证券市场波动、上市公司合并、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管理人之外的因素致使基金投资不符合规定比例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十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

        可见,《办法》指的是由于证券市场波动等外界因素导致的投资比例超出规定,而华富债券在申购国元证券前,基本上就没有将买入可能会超过其资产净值10%这个因素考虑进去。

缘起国元收购华安证券?

        华富债券在申购中的“异常举动”不禁让人联想起近日某媒体报道的一则新闻。10月28日的《羊城晚报》报道称:“据券商人士透露,若融资顺利完成,将大大增强国元证券自身资本实力,……国元证券近百亿募集资金中的30%用于收购同处安徽辖区的华安证券。收购华安证券后,国元证券将如愿获得逾百家营业部,从而超过光大证券、华泰证券,进入券商前十位。”

        而华富基金网站上显示,公司股东为:华安证券有限公司、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和合肥兴泰控股集团有,持股比例分别为49%、27%和24%。也就是说,国元证券即将收购的华安证券正是华富基金的大股东。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国元证券求证此事,但公司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如果上述报道属实的话,那华富债券的行为是否存在提前为国元证券和华安证券联姻“献礼”的嫌疑呢?

延伸阅读

存在跌破增发价风险

        华富债券表示,参与国元证券申购的原因之一是“国元证券的增发价格存在合理的价差保护”。但是由于网下申购有一定的锁定期,国元证券的增发价与申购时二级市场的价差只有20%,昨日二者的价差已经跌到了12%。业内人士认为,等到锁定期结束后,国元证券的股价是否真的能让华富债券盈利,还很难说。

        对国元证券增发价的担忧,从机构参与弱于公司预期和超高的配售比例也可以看出。国元证券发行时预计网上和网上各发行50%,但实际配售结果显示,机构投资者只占了不到40%的比例。机构参与度远低于此前机构一致看好的美的电器(000527,收盘价21.15元)等公司的增发。同时,国元证券的配售比例达到了70%,也反映出投资者对参与认购并不热情。事实上,增发前不少分析师就曾表示质疑,公司庞大的融资将大幅降低公司的净资产回报率,对公司估值造成明显压力。

        一位市场资深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债券型基金的投资者本来就是追求低风险的,而国元跌破增发价的风险远高于申购新股,因此华富债券基金倾力申购国元,确实有违债券型基金稳健的本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