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金:量价齐升银行业明年盈利将增26%

2009-11-04 03:34:33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09年三季报上周完美落幕,银行业绩整体飘红。数据显示,前三季度14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约3386亿元,同比增2.15%。受益于规模增长、息差触底反弹、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等因素,银行前三季度盈利增长稳步上升。

        中金公司近日投资策略报告提出,随着经济稳步复苏,货币政策逐步收紧。在货币政策紧缩初期,银行将享受“量价齐升”,推动2010年盈利增长26%。报告指出,2010年新增贷款7.5万亿左右,M2增速仍将保持在20%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经济企稳回升将助于银行资产规模的增加,而随着信贷的合理回归,银行资产质量也将有所提高。新增贷款结构有望显著改善,贷款议价能力将从历史低点回升,存款活期化有望在通胀预期下延续,市场收益率将伴随通胀预期拾级而上。

        第三季度以来,大量票据的压缩使银行信贷结构优化,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也得到提升。中金报告指出,“价升”将成为推动净息差上升的主要驱动因素,2010年净息差在不加息的情况下或上升10bp。

        申银万国在行业配置研究报告中也指出,明年1季度净息差将实现同比大幅回升,量价齐升将带动净利润大幅增长,预计上市银行2009年和2010年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3%和24%。

        同时,中金报告分析,目前处于流动性宽松期,银行资产质量的问题不会暴露。预计2010年不良贷款余额略有增长,不良贷款覆盖率保持平稳,资产质量保持平稳。

        近日,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指出,大型银行务必要在今年年内将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至150%以上。

        三季报数据显示,多数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继续“双降”。根据银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9月末,我国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045.1亿元,比年初减少558.0亿元;不良贷款率1.66%,比年初下降0.76个百分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