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蜗牛”快跑百思买明年拟全国扩张

2009-11-04 03:34:21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在酝酿一年之后,百思买(中国)正规划着其新一轮真正面向全国的门店扩张布局。

        10月31日,百思买(中国)一位高管向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称,百思买明年在中国的门店布局将会首度走出上海一地局限,全年开店计划为4~5家。不过对于上海以外具体选址的城市,该人士没有透露。

“蜗牛”式扩张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器零售连锁企业,百思买在中国已经营多年,但一直以来都因扩张缓慢而头顶“蜗牛”之称。

        2003年,百思买的办事处即已入驻中国,但直到2007年1月,他们才在上海徐家汇开出了第一家门店。尽管这家门店当年就已盈利,但由于迟迟得不到商务部的批文,其第二家门店直到20个月后才得以开张。

        去年10月起,百思买3个月内在上海一口气开出了5家门店。当时百思买就已明示,将会走出上海,进军北京等地市场。不过,今年以来,百思买的门店不仅没有走出去,在上海本地亦没有再增加。

        在去年10月开出中国第二店时,百思买中国公司总裁杨得铭曾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百思买门店扩张最重要的基础在于人才的培养,“适合的本土化人才须在百思买门店中历练,当门店布局逐步展开之后,人才队伍的成熟将会加快,百思买的布局也将随之加速。”

        同时,杨得铭还表示,百思买开店还必须考虑盈利,跑马圈地式的快速扩张将会使投资周期及战线拉得太长,所以,百思买“要先把一个地区的生意做好了,才能到另外一个地区发展。”

欲进一步整合五星

        不过,从百思买现在的人才培养和地区盈利情况来看,他们终于展露出了将再度扩张的架势。

        上周六,百思买亚太区采购总监魏化祯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今年前三季,他们的业绩增长了10%,第三季实现了30%的增长。

        对于增长的动力,魏化祯的解释和此前百思买高管们几年来的说辞并无太大区别——与竞争对手实现差异化的竞争。不同是,这一天,魏化祯有了一个具体的鲜亮的案例——当天百思买的联通iPhone首发。

        魏化祯告诉记者,百思买是联通iPhone的最高规格经销商——iPhone首发首日,上海的授权经销商中只有百思买的苹果店中店可以像联通营业厅一样进行带套餐的签约销售并当场激活联通USIM卡的网络功能,而其他渠道只能销售裸机。

        显然,百思买在美国市场的iPhone销售经验以及与苹果全球合作的基础令联通十分看重,作为铺垫,联通营业厅店中店于8月起即入驻百思买门店。

        在魏化祯看来,在这一合作中,百思买与国际消费电子巨头的良好关系、丰富的国际销售经验、与国内运营商的深度协作、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差异化竞争力等要素都体现了出来。

        此外,这一年来,尽管自有品牌门店布局并无甚突破,但百思买还是完成了另一大动作———实现了五星电器的全资掌控。

        2006年5月,百思买拿下当时中国第四大家电零售连锁企业江苏五星电器公司,首开当年中国家电连锁业风起云涌的并购潮先河。今年2月,他们收购了五星电器剩余的25%股权,使之成为了百思买的独资子公司。三年间两度出手3.69亿美元,百思买通过五星电器掌控了遍布华东多省的170多家门店。

        与五星电器的进一步整合也在百思买的计划之中。魏化祯透露称,尽管眼下百思买和五星电器的采购还是分开进行,但百思买正欲将两者进行合并。而这一系列举措的背后,百思买也无疑正积极强化其在中国3C连锁市场的影响渗透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