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巨亏5.59亿欧元 诺基亚欲借TD翻身

2009-11-04 03:34:21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北京

        一直以来以行业老大自居的诺基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

        日前,诺基亚发布2009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出现了1996年来的第一次亏损,亏损金额达5.59亿欧元。截至目前,诺基亚已经持续5个财季业绩下滑。为挽回颓势,诺基亚今年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就包括与中国移动合作正式推出TD手机。

        然而,在RIM黑莓和苹果iPhone的强大攻势下,诺基亚的转型似乎并不轻松。

危机下转变对TD态度

        上周,诺基亚在北京发布了其首款采用中国自主技术3G制式TD-SCDMA的手机产品6788,公司CEO康培凯现身诺基亚中国园,亲自督阵仅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上市发布。而在此前的近两年时间里,诺基亚对TD的态度一直是明确表示“支持”,但没有实际产品量产上市。

        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但投资谨慎的公司,诺基亚对其产品线的规划,向来是专注成熟度最高、风险最小的产业链。对于产业链尚在创建阶段且市场目前还仅限中国的TD,诺基亚之前一直很迟疑。

        然而,市场的瞬息万变打破了诺基亚长期以来的从容。

        今年第三季度,诺基亚出现了1996年来的第一次亏损,亏损金额达5.59亿欧元,销售收入、净利同比分别减少19.8%和151.3%,手机所在终端及服务部的收入和净利分别减少19.6%和51%。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初,诺基亚就已显现出一些颓势。

        2008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净利和手机部门利润分别出现了10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的环比下降;2008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净利萎缩的幅度已经扩大到了61%。2008年第三季度,诺基亚当季销售收入下降到了12.237亿欧元,较上年同期萎缩5%。其中,手机所属的终端和服务部门的收入萎缩幅度为7%,公司利润下降21%。在接下来的财年,诺基亚的颓势逐渐扩大,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均呈递减趋势。

        2003年至今,诺基亚一直占据全球手机市场三成以上份额,顶峰时期甚至接近四成。如今,单看市场规模,诺基亚仍然是最大。据康培凯透露,目前诺基亚的全球市场份额仍然在35%到40%之间。

        问题似乎出在利润率上。

        据德意志银行报告,2008年,RIM黑莓和苹果iPhone凭借仅占行业3%的销售量获得了占到行业35%的利润;相比之下,产品利润率仅为7.6%的诺基亚的问题暴露无遗:该公司在较高利润率的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从前季的41%降至目前的35%,市场份额被黑莓和iPhone大幅蚕食。

        “尽管诺基亚推出了许多新款高端智能手机,比如N900及N97,但是仍没有任何一款手机足以打败iPhone,大幅提振诺基亚智能手机销量。”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Analytics的一位分析师表示。

        正是在还没有利器对付RIM黑莓和苹果iPhone的背景下,诺基亚提高了TD手机在其全盘计划中的“优先级”:对TD的态度从观望转为“敞开怀抱”。业内分析师表示,为中国移动定制TD手机,能获得其他市场目前无法贡献的大笔资金,而这能为诺基亚寻找破解危机的思路争取时间。

智能手机思路仍待厘清

        其实,早在2007年下半年,诺基亚就已经喊出了“转型互联网”的口号,但令人惋惜的是,一直到今天,这个转型仍旧没有产生力挽狂澜的实效。

        今年下半年以来,诺基亚做出了一系列动作:6月,宣布与英特尔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打造移动计算机;不久后,宣布与微软结盟,共同开发手机版Office和统一通信产品;8月,宣布将推出采用英特尔凌动处理器和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上网本产品Booklet3G;10月,OVI商店在中国上线;近期,与人人网、土豆网等中国本土互联网厂商达成合作,将这些厂商的客户端置入N97等高端智能手机,并在最新的广告中突出与互联网厂商的合作……

        不论是和“Wintel”两巨头的结盟,还是拉拢本土互联网厂商以期带动OVI商店人气,诺基亚的目的都在于打造属于自己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在这一点上,苹果已经做出了成功示范并且开始赚钱,谷歌的Android,甚至中国移动的OPhone都在近期展现了美好的前景。

        可是相比上述三者,诺基亚要打造自己的平台实在不易。

        很多案例表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竞争已经从硬件过渡到了服务,也就是软件。而从PC时代造就的两大巨头英特尔和微软的经验来看,打造服务平台的关键在于标准和习惯。PC软件,只需要兼容Windows就可以很容易为大众接受,其开发者就能获得收入。英特尔和微软这对造就PC平台的亲密伙伴,也在软件蓬勃应用的推动下,成长为IT业的巨头。

        然而,在智能手机界,诺基亚当前的操作系统Symbian对软件开发者的友好程度,远不如苹果的iPhoneOS和RIM黑莓的操作系统。加之诺基亚产品屏幕大小和分辨率各不相同,软件开发者为诺基亚设计应用程序或游戏的时候,会面临较复杂的局面。也就是说,诺基亚以往的规模和产品线优势,如今成为了挡在这家公司和软件提供者之间的阻碍。

        移动互联网时代应用为王。诺基亚显然也已经意识到了这点。

        10月18日,在三季报发布三天后,诺基亚宣布对其手机业务进行重组,将其手机业务分拆成智能手机  (Smartphone)、  移  动  电  话(Mobilephone)以及解决方案三个部门。其中,智能手机部门将致力于生产高端手机,移动电话部门主要负责生产传统低成本手机,而解决方案部门的服务定位是为智能手机部门提供软件、服务支撑,以期解决诺基亚在智能手机中整合硬件和软件所面临的挑战。

上网本探路

        除在手机上发力外,诺基亚还将触角伸到了笔记本领域。

        10月22日开始,采用Windows7操作系统的诺基亚Booklet3G在国外启动预售。诺基亚推出上网本Booklet3G的前提,是其在今年6月与英特尔结成了打造新一代  “移动运算装置”的同盟。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发的新系列包括以英特尔X86架构为基础的移动运算装置与芯片组架构,包含高效能的运算效能、高频宽的移动宽频通讯,以及无所不在的网际网络连接,同时英特尔将取得一项诺基亚的HSPA/3G调制解调器技术授权。但这一合作的更多细节,诺基亚和英特尔双方都未对外界公布过。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中国大区总裁杨叙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透露,PC和智能手机的融合还在进行,未来移动互联网的成熟终端还未成形,与诺基亚的合作,是英特尔在谋求进入无线通讯领域过程中的重要一步。为实现上述目标,英特尔和诺基亚将扩大长期合作范围,在现有智能手机、笔记本和上网本基础上定义新的无线平台,推动众多创新型软硬件和无线网络服务的开发。

        杨叙对记者表示,双方计划打造“无处不在的连接、全业务搜索”的全新移动互联网应用商业模式,“苹果现在已成为了这种新商业模式的先行者,它拥有该商业模式每个环节;谷歌现在也着手在做,Android平台就是他们未来从系统平台向下游延伸的工具”。

        对于诺基亚和英特尔的合作,市场研究公司ABIResearch的移动设备分析师JeffOrr指出,与诺基亚的合作将使英特尔可以在自己的芯片组中内建3G支持,从而有利于采用其芯片组的移动互联网终端和iPhone、PalmPre等产品竞争。对于诺基亚来说,与英特尔的合作可以解决其芯片供应完全依赖德州仪器的问题,同时其3G上网模块也可打入英特尔现有平台。

        在英特尔和微软的智慧加入下,诺基亚能否如愿打造出一个“对应用友好”的平台,进而推出真正符合移动互联网精神的终端利器?谜底的揭开尚需时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