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版署停止审批 网易魔兽继续收费运营

2009-11-04 03:34:14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版署仅要求网易停止《魔兽世界》收费运营及新用户注册,尚未要求停服。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面对新闻出版总署  (以下简称版署)叫停《魔兽世界》收费运营的通知,网易并未作出实质反应。

        昨天凌晨,网易称,已经获悉版署在其官网上公布了要求网易停止《魔兽世界》收费运营及新用户注册的开放,但网易和上海网之易均尚未收到版署要求其停止收费运营的正式通知。记者发现,昨天网易《魔兽世界》仍在收费运营,新用户注册也未停止。

        昨天下午,文化部举行新闻通气会,对版署叫停《魔兽世界》商业运营及相关管辖权限归属表达了异议。这让《魔兽世界》的前途命运越发引人关注,有分析认为,网易《魔兽世界》或将面临版署的处罚,而持续不断的波折则可能造成用户的流失。

魔兽并未停服

        前天晚间,版署公布“叫停通知”后,人们就开始关注网易的反应。

        昨天凌晨3:00起,网易按照惯例对现有全部服务器进行维护,停机时间预计为12小时左右,这比《魔兽世界》此前的例行停机维护时间稍长。不过,随后网易《魔兽世界》官网再度公告称,停机维护将提前结束。昨天上午,记者已能正常登录  《魔兽世界》,且收费运营和注册新账号一如往常。

        从11月2日晚间起,网易《魔兽世界》项目负责人李日强一直拒接记者的电话,仅向记者发来消息称,“我们正在征询政府主管部门的意见,除此之外,目前实在没有其他可供公布的信息。”而网易CEO丁磊的电话也始终无法接通。

        昨天下午,文化部举行第七批违法游戏产品及经营活动新闻通气会,期间相关官员表达了对版署叫停《魔兽世界》商业运营及相关管辖权限归属的异议。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李雄在会上说:“各个部门对三定方案的理解和解释不同,客观造成对同一款网络产品由两个部门进行审批。”他认为,按国务院中编办相关文件及规定,文化部是网络游戏的主管部门。

        据其透露,文化部在9月即已跟有关部门报告过此类事件。对于国务院是否已经受理了文化部要求版署停止相关举措的要求,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处长刘强说:“我们会对我们的工作按照正常渠道,向国务院领导上报。”

        新闻出版总署此前亦联合国家版权局和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于9月28日下发相关文件通知,强调了版署对网络游戏前置审批及境外著作权人授权进口网游审批的唯一管辖权。

        版署在通知文件中明确了其对“网游出版物”的定义:将网络游戏内容通过互联网向公众提供在线交互使用或下载等运营服务,是网络游戏出版行为,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规履行前置审批,新闻出版总署是中央和国务院授权的唯一负责网络游戏前置审批的政府部门。

        对于未通过前置审批的网络游戏,版署要求,“一律不得上网,电信运营企业也不得为其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

        网易《魔兽世界》于9月19日商业运营,其依据为文化部对于中编办文件和相关权属的解读,但并未通过版署的审批。而前述版署下发的通知文件,则是其终止《魔兽世界》审批并停止网易收费运营的法规基础。

网易再临变数

        版署叫停《魔兽世界》收费运营的举措令网易代理该游戏的前景再临重大变数。有分析认为,网易近期存在暂时关闭服务器的可能,这一消息将对该公司股价产生负面影响。

        实际上,数月以来,“魔兽风波”一直与网易的股价紧密相关。

        近3个月来,网易的股价从6月15日的36.19美元攀升至9月15日的45.24美元,在此期间,在网易《魔兽世界》6月30日开服失约后,7月8日便创下3个月来的最低价32.62美元。此后,或受9月14日前未能开始商业运营影响,网易股价连续5天下跌。随后,网易《魔兽世界》正式运营的消息让网易在9月23日  (美国东部时间)站上了47美元的近期峰值。

        不过,此后随着版署明确其对网游前置审批权等一系列消息的出台,网易股价再度下行。本周一版署叫停通知公布后,网易股价当日开盘一度下跌7.30%,最终跌幅为2.41%。

        昨天,德国券商MainFirst香港公司发布研究报告,将网易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卖出,并将该股目标价从35美元下调至30美元。MainFirst认为,市场过于看好网易的有机增长潜力,忽视了《魔兽世界》的法律风险。

        MainFirst预计,版署的罚款将5~10倍于网易《魔兽世界》的运营收入,这一数字约为7.5亿元~15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版署仅要求网易停止《魔兽世界》收费运营及新用户注册,尚未要求停服。

        艾瑞网游业分析师赵旭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魔兽世界》本身是否收费眼下对网易其实并无决定性影响,“在没有新资料片内容加入的情况下,玩家的付费热情并不高,继续开服的开支不小,而眼下的收费收益贡献也不大”,但如果《魔兽世界》再度停服,其后果将严重得多——此前的波折已经极大消磨了老玩家的耐心,若游戏因版署的处罚而停运,将进一步挫伤玩家的信心。“用户的流失是网易最大的担忧,而实际上,这样的流失一直在发生,审批拖得越久,这一形势也就越发严峻。”

网游监管将趋严

        “魔兽风波”延宕至今已历时近7个月,对于此次该事件再生波澜,业内人士大多反应平静。

        暴雪中国总经理叶伟伦在接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时拒绝回答相关问题,表示一切公共关系事务均由暴雪中国公关总监孙可江负责,但本报记者始终无法与其取得联系。

        “其实这早在意料之中”,某网游企业高管表示,自网易收费之日起,如今的局面即已不可避免。而由于政府部门的介入,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处理结果不便进行猜测。

        《魔兽世界》易主之初,诸多网游公司都曾竭力拉拢、争夺该游戏用户。而现在,争夺用户也已不再是业内关注的重点。“我们现在更关注未来监管政策的动向”,前述业内高管表示,版署、文化部近日均高调对网游业违法违规现象进行整顿清理,“日后的多重监管预计会越来越严格”。

        赵旭枫表示,“魔兽风波”的最终结果或将成为日后整个行业的一个标杆,产生近似判例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