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惊现三折配股 长江证券拟融资32亿

2009-11-04 03:33:40

长江证券的配股价较其市价出现了大幅折扣,每股6.50元的配股价格仅仅相当于昨日收盘价19.99元的三分之一。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近期A股市场上券商股的融资成为一个热点话题。

        继前日国元证券(000728,收盘价22.93元)完成公开增发申购后,今日长江证券(000783,收盘价19.99元)也发布了配股说明书。长江证券拟以2008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16.7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配售3股,共计配售5.02亿股;配股价每股6.50元,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32.66亿元。

        根据发行安排,11月5日进行网上路演,11月6日为股权登记日,11月9日~11月13日停牌进行配股缴款,11月17日公布发行结果,复牌交易。

低价配股或短线利好股价

        与国元证券增发最大的不同是,长江证券的配股价较其市价出现了大幅折扣,每股6.50元的配股价格仅仅相当于昨日收盘价19.99元的三分之一。而国元证券增发价高达每股19.80元,相比其市价仅仅折价15%左右。

        一位私募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相比国元证券,长江证券的配股价格当然是很有吸引力的。三季度末长江证券每股净资产都有3.24元,6.50元的发行价对应市净率只有2倍,安全边际较高。这个价格估计会吸引许多资金去争抢长江证券筹码,停牌前长江证券股价可能会出现大涨。”

        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行业分析师也指出,在融资之前,原本长江证券和国元证券股东权益规模非常接近,但是由于国元证券募集资金规模过大,短期内反而大幅降低了公司的净资产回报率,从而对其估值造成明显压力。而长江证券由于募集资金规模只有国元证券的三分之一,因此股本扩大对其业绩的短期稀释效应较小,有利于二级市场股价的稳定。

利好效应类似于高送转

        三季报显示,增发前国元证券净资产为52.55亿元,净利润7.82亿元,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约为15%;增发后国元证券净资产猛增至15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因此下降至5%,整整下降了10个百分点。而长江证券三季度末的净资产为54.23亿元,仅仅比国元证券多1.68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为9.22亿元,净资产收益率约为17%;配股完成后长江证券净资产约为87亿元,其净资产收益率只会下降6.4个百分点至10.6%。

        上述券商分析师还指出,长江证券低价配股在二级市场上的效应将部分类似于高送转的效果。招商银行(600036,收盘价18.81元)A+H配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招行的配股融资额上限高达220亿元,但是由于配股价格的四项标准中有一条是不低于最新披露的每股净资产,而9月底招行每股净资产为4.58元,因此有市场传闻称招行配股价可能将低至每股5.41元。正因为低价配股传闻,刺激了近期招行股价走强。

        昨日招行A股收于18.81元,较8月31日创下的近期低点13.57元,上涨将近40%。

券商近期忙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刚刚上市不久的光大证券,目前在A股市场上仅仅只有十家上市券商,但是近期这些券商们许多正在忙于融资:除了国元证券和长江证券外,东北证券(000686,收盘价40.85元)和西南证券(600369,收盘价16.26元)也在前期发布了融资公告。6月18日,东北证券股东大会通过了配股议案,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配售,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40亿元,目前正在等待证监会审核。而西南证券拟以不超过每股14.33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亿股,募集不超过60亿元资金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东北证券、西南证券等券商都是属于借壳上市,因此它们在市场条件较好时进行融资实属必然。但是在成功融资以后如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给投资者带来回报却是一个难题。比如海通证券利用2007年牛市期间成功实施高位定向增发,募集了高达260亿元资金。但是后来海通证券却因将这260亿元资金大多闲置而受到市场质疑。因此某种意义上讲,券商在融资以后,募集资金去向问题更值得市场关注。

        除了已上市的券商外,招商证券IPO也已经箭在弦上,将于下周进行网上网下新股申购。而根据有关媒体报道,目前在证监会排队等待IPO的证券公司至少还有6家,包括国信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以及西部证券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