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本周或召开发布会 迪士尼概念股大涨

2009-11-03 04:03:32

每经记者  肖晓芬、王炯业  发自上海

        上海市市长韩正日前表示,本周内将召开一个关于上海迪士尼项目最新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受此消息影响,昨日虽然A股早盘受境外股市前一交易日暴跌影响出现大幅低开走势,但迪士尼概念股龙头界龙实业、中路股份等依然大幅高开,随后呈现高位震荡走势。最终,中路股份、界龙实业、斯米克等涨幅均达10%。

        昨日,华特迪士尼(上海)有限公司企业传讯部负责人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方面还没有得到政府的最终批复。

市长表态刺激股市

        “……这个问题要说的话很多,因此我想我们上海市政府会在近日专门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来发布最新的情况和回答大家所关心的问题。我估计在下周会专门召开会议。”11月1日,第21届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IBLAC)咨询会议上,面对记者们执着地发问,上海市市长韩正就迪士尼项目落户一事作出了以上的答复。

        无疑,上海迪士尼项目落地将明显带动当地地价、房价暴涨,在川沙或附近拥有土地资源的上市公司受益表现较为明显和直接。

        昨日,界龙实业、中路股份、斯米克等迪士尼相关概念股均涨停,同时还带动上海本地股由弱走强。截至收盘,中路股份上涨10.02%,界龙实业上涨10.01%,斯米克上涨10%,相关股票龙头股份上涨9.99%,中华企业上涨9.3%。

        被市场猜测很可能成为迪士尼建材供应商的斯米克(002162,SZ)今日公告称,近期因市场炒作迪士尼概念公司股价连续上涨,但是公司自身、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与迪士尼主题乐园没有业务上的关联,公司的土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的部分土地位置均不在传闻中迪士尼项目规划所在地。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包括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行为,未来至少3个月内不会筹划重大事项。

        此外,由于工厂与迪士尼乐园意向用地相邻,中路股份一直被市场认为是迪士尼项目首先受益的上市公司。如果按照目前市场每亩200万元的估价,中路股份近700亩土地的潜在价值将达14亿元。不过,中路股份董秘袁志坚此前曾透露,目前上述工厂地块部分用于管理机构办公,部分用于生产,对于如何利用该地块,还没有最终的方案。

游资成为主力军

        从盘后数据可以看出,近期迪士尼相关个股涨幅之大,其中更多是游资的炒作。

        10月27日有传言称  “上海迪士尼项目已经获批”。从盘后数据统计来看,10月27日至昨日,斯米克累计涨幅已经高达35.93%,之后分别是界龙实业累计涨幅22.25%,中路股份累计涨幅10.31%,陆家嘴累计涨幅7.44%。

        另外,记者统计从27日开始迪士尼“龙头”概念股斯米克的异动交易席位概况,只两家机构分别在27日、28日分别买入1040万元和459万元,其余则全部为营业部席位。

        昨日斯米克的交易席位显示,前五买入大营业部席位共计买入5024万元,前五大卖出营业部席位共计卖出4741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游资营业部中,著名游资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买入272万元,卖出415万元,而国元证券上海斜土路买入576万元,卖出225万元。

        一位市场人士指出,迪士尼概念始终都是市场的热点,而游资对于迪士尼这种概念向来是情有独钟,从这些席位数据也可以清楚地看出存在明显对倒拉升的现象,短期来看已经存在一定风险。

        上海证券策略研究员蔡钧毅告诉记者,长期来看,迪士尼项目实施将带来当地经济繁荣,最显著的效应将是当地地价、房价的暴涨。相应的,迪士尼坐落的周围拥有土地资源的上市公司受益也最为明显和直接,然后是建设类公司,最后会带动消费、旅游、传媒等行业的上市公司。

        不过,对于迪士尼时间节点临近带来的交易性机会,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建议投资者适度参与,股价可能会在正式信息披露后有所调整。

        (本报记者王文嫣、胡玉慧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