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创业板或仍有余波 暂以观望为主

2009-10-31 01:44:0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国的创业板叫纳斯达克(NASDAQ),  韩  国  的  叫(KOSDAQ),我们中国的创业板叫什么呢?如果叫“COSDAQ”就和韩国发音一样了,笔者忽发奇想,有这么个问题。

        言归正传,话说2009年10月30日,中国证券市场揭开崭新一幕。这一天,我们的  “28星宿”同聚“POSDAQ”(只得取PRC首字母),这些发行价原本就在天上的  “星宿”继续向33层天际飞去。下周一这些星宿或将原形毕露,因届时不可能再如周五那样,多数个股达到九成的换手率,这样主力将无从“空拉”。不过从另一方面说,确有真材实料的创业板个股或仍有些上升机会,因毕竟许多个股周五尾市吐回不少涨幅。

        新股换手率一直居高不下,周五创业板新股换手更高,这就使得盘中“实质流通盘”不断下降,开盘买入者想抛也没门,造成主力恶炒后半盘的隐患。好在创业板上市前交易所和有关各方如临大敌,使得恶庄有所顾忌,这才使周五尾市许多个股出现回落。其实以当时的换手来看,恶庄将股价打上第三个涨停也花不了几个钱,因想抛的均已抛了。

        长期以来,笔者一直坚持一个观点,这就是交易所虽然在监控首日爆炒方面动足心思,但控制首日爆炒始终没有“一剑封喉”。真正有用的招术就是“T+0”交易,如此类似水晶光电、紫金矿业之类股票的走势就“绝对”不可能发生。有些人称“T+1”是为了防止过度投机,笔者不客气地说这是睁眼说瞎话,应另有动机。

        以庄股为例,假设一亿股的盘子,庄家拿走四千万股,该股日换手不过是几百万股,所以对主力庄家来说,根本不存在T+1的限制,他们永远有存货可卖,而中小股民就不一定了,所以T+1实际上是限制散户而不限制机构,这实质上又是种“制度倾斜”。

        主板方面,沪深股市周五一度大涨,后因创业板炒过头而回落,创业板如此炒法无异于制造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使吃不准的投资者开始获利了结。收盘沪综指涨1.2%报2995.85点,深综指涨0.96%报1053.97点。地产股、资源股盘中一度有所表现,但收盘回吐不少涨幅。隔夜美国公布极佳经济数据,这使美元大幅回落,原油和有色金属大涨,而这带动A股主板中相关个股上涨。

        人民币现汇周五微幅升值,海外无本金交割的人民币远汇升0.09%至6.6499兑1美元。相关消息面上,10月我国央行净回笼资金创2月以来最高,这种现象未来可能成为趋势,因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减或带来通胀预期提升。

        周五盘后大约15:30,央行网站挂出  “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报告表示,三季度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向好的积极因素继续增多。但也指出,应密切关注经济结构调整,做好通胀预期管理,并称年内物价将由负转正。

        通胀预期类股将成为中线反复有机会表现的品种,此类品种走势或抑扬顿挫,一会儿因收紧流动性传言和具体细微举措而跌,一会儿又因热钱涌入而涨。总体而言将呈涨多跌少态势,直至有更明显通胀为止。

        下周股市仍将受创业板影响,这些创业板个股在再跌一些后,部分品种不排除还有炒作的可能,投资者不管炒不炒此类个股,均应密切关注,因其会影响主板投资者心态。一般而言,这市场的大盘股和小盘股存在某种跷跷板效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