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法师看盘:11月是多头力度“试金石”

2009-10-31 01:44:02

10月A股上演了一场震荡反弹的序曲。在周边市场大涨、经济复苏、通胀预期以及升值预期的合力推动下,沪指最高攀上3100点。然而,本周半路杀出“程咬金”,经济复苏产生的另一矛盾——流动性收缩显出峥嵘,全球股市也闻之色变,沪指一度回落到2900点附近。周五,受美股重新走强刺激,A股也以红盘报收。下周就进入11月了,股市又会走出怎样的行情呢?让我们来听听道达先生的观点吧。

密切关注美元动向

        记者:又是一个月结束了,10月大盘月涨幅7.79%,总体还是呈震荡向上走势。

        道达:是的,我在月初也提到大盘将在10月中旬依靠经济复苏和业绩浪推动震荡上扬,而到10月下旬将伴随创业板的推出而出现大震荡。总体看来,10月的走势与这个基调基本接近。

        但是大盘站上60日均线后的大幅震荡还是在我的预期之外,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受到经济复苏后,全球流动性收缩信号大增导致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因此后市仍有必要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局势和美元汇率动向,周五A股的反弹也是得益于前晚海外市场的转强和美元的贬值,足见A股的波动越来越融入全球市场。

        记者:除了美元因素外,还有什么因素会对下月行情构成影响,11月行情如何研判呢?

        道达:总体来看,影响市场的因素比较复杂,因此60日均线的震荡周期会加长,11月是很重要的一个月,是多头力度的“试金石”。

        作出这种判断,除了因为全球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走势尚不稳定,还要考虑流动性的特殊情况。从我国信贷惯例看,历来年底都是放贷规模较低的时候,企业和银行也处于回笼资金阶段,因此市场资金面应是最紧张的时候,加上还有主板新股的排队发行压力和“大小非”的套现压力,市场必然面临空头的考验。不过到了12月份,尽管流动性依然不足,但是考虑到第二年年初往往是信贷最充沛期,流动性推升行情可期,可以维持市场的信心,因此11月应该比12月更加困难一点。

        所以我判断11月如果出现较明显的下跌,应该是为来年布局的时机;而如果11月大盘能够维持强势震荡而不跌的话,则是一个有利信号,表明市场中多头的强度值得期待。

下周才是创业股定位关键期

        记者:周五万众瞩目的创业板开市了,波动剧烈,你怎么看?

        道达:对于这个新事物,市场给予了热烈甚至疯狂的追捧。对于创业板周五的表现我有两点认识:一是开盘价格相对合理,这可能与此前管理层不断进行风险教育有关,正因为比较合理的开盘价,因此引发了市场资金的炒作热情,所以在开盘之后几分钟内买入者一般都还处于盈利状态,10点之后追高者就是风险高于利润了;二是这些个股的价格在随后的大幅拉升中,就显得明显失去理性了,因此才在尾市出现大幅回落。

        有网友以华谊为例调侃道:“很多可爱的投资者舍不得花90元看一场华谊的电影,却舍得花90元买一股理论上需要210年才能收回成本的华谊股票。”这不能不说是炒得过度了。

        记者:那是不是这些股票不能碰了?

        道达:我想这些股票后市走势将明显分化,有机构介入的未来有机会震荡走高,无机构关照的就要特别小心。我想再次强调平常心对待创业板的重要性,还是以神州泰岳为例,如果认为三季报每股1.54元的业绩,100元的定位比较合理,那么在开盘后回落到90元以下才买入,安全系数自然要高得多,而冲上110元还去追涨者,就明显是不理性了。至于创业板下一步的走势,我觉得下周才是关键,股价的定位不会在上市一天之内就完成,一定是需要经历一个周期的。由于管理层的限制,很多机构未必首日能够杀入,下周趁回落之时估计机构才会真正动手,把自己喜欢的股票收入囊中,谁是骡子谁是黑马,下周会更明朗。

        百万资金操作:无操作计划。

        股票池操作:继续持仓。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本手记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每经记者  郑建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