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抄底价”突击入股创业板是谁的暴富乐园?

2009-10-30 02:45:57

每经记者  马超彦  姜艳艳  发自北京

        在创业板股票上市申请前夕,有一批人“闪电”入股!这些人士与创业板上市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能够搭便车就意味着暴富,而买单者或正是二级市场的普通投资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即将首先挂牌的28家企业中,有11家存在着突击入股股东的身影。有消息称,管理层开始要求在递交上市申请前6个月内通过受让股份成为股东的投资者除了遵守一年的限售规定外,次年最多也只能出售50%的股份。虽然规定已经更加严格,但对于以低成本抢入的突击入股股东而言,显然已经稳操胜券。

攀龙附凤傍大腕

        特锐德(300001)是一个典型的例子。6月15日,青岛市崂山区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崂山科技风投)和天津华夏瑞特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瑞特)分别与特锐德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以每股5.30元的价格,崂山科技风投认购了特锐德新增股份333万股,华夏瑞特认购了167万股。

        如果按照特锐德的发行价23.80元计算的话,那么上述两家公司已经浮盈6160.5万元和3089.5万元,合计9250万元。

        这些能够先知先觉的企业来历不凡,根据招股说明书,崂山科技风投是由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人为青岛市崂山区国有资产管理局。

        特锐德仅是冰山一角,中元华电(300018)新近入驻者的背景更加强大。1月份在2009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中比基金以每股6.4724元的价格向中元华电增资2362.5万元,其中365万元计入股本,其余1997.5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中比基金名列中元华电有限售条件股东的第五位。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比基金是由财政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国家开发银行(2008年12月11日整体改制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喜之郎集团有限公司与比利时政府、比利时富通银行于2004年11月18日在北京成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

        目前,中比基金委托海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资产管理人,海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占66.67%股权)和比利时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占33.33%股权)合资组建,注册资本2000万元。同时,海通证券也是中元华电的保荐机构,这层关系不仅让人有巨大的想像空间。

肥水不流外人田

        登陆创业板就意味着创富,自己人当然要先分得一杯羹。

        金亚科技(300028)在申请创业板前夕进行了两次增资扩股。6月12日,金亚科技与长沙鑫奥、杭元福、杭州嘉泽投资有限公司及自然人谢福文、郭若愚分别签订了《增资扩股协议书》,其中,长沙鑫奥、杭州嘉泽分别以现金600万元认购新增股份200万股;杭元福以现金390万元认购新增股份130万股;谢福文以现金900万元认购新增股份300万股;郭若愚以现金210万元认购新增股份70万股。增资价格均为3.00元/股。长沙鑫奥、杭元福、谢福文为公司原股东,杭州嘉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泽投资)、郭若愚为新增股东。

        在此次转让之前,金亚科技曾经历了多次的股权转让和新增股份,此次新增的嘉泽投资和自然人股东郭若愚很可能也是金亚科技的“自己人”。

        另外一家公司神州泰岳(300002)在这方面就做得更加坦然。3月18日,神州泰岳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增资扩股的方案,以现金增资363.2万股,公司主要的中层管理团队成员、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均成为公司股东,他们的每股认购价格为2.5元。

        还是神州泰岳,在今年3月份增资扩股的两个月之后,5月18日,分别与汇金立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金立方)、金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石投资)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约定汇金立方以货币出资3564万元,认购270万股,金石投资以货币出资2772万元,认购210万股。

        神州泰岳这次认购显得就很不“光明磊落”。金石投资的股东中信证券担任神州泰岳在创业板上市的保荐人;同时,金石投资的董事长担任中信证券的常务副总经理职务;金石投资的其他两名董事均担任中信证券的副总经理职务。

        相比神州泰岳的  “裙带关系”,宝德股份(300023)的“裙带关系”则更加赤裸裸。

        根据招股说明书,宝德股份董事长赵敏将自己持有的、占公司注册资本3%的出资45万元分别转让给了严宇芳、杨小琴,将其持有的占公司注册资本4%的出资60万元转让给了赵紫彤;此外,公司董事、总经理邢连鲜将其持有的占公司注册资本5%的出资75万元转让给宋薇、将其持有的占公司注册资本5%的出资75万元转让给赵伟。转让价格为每股3元。

        据了解,还在上学的赵紫彤的母亲和杨小琴都是董事长赵敏的朋友,严宇芳则是赵敏和邢连鲜共同的朋友,赵伟和赵敏是兄弟关系,宋薇系邢连鲜外甥的配偶。不难看出,这五位受益人和宝德股份董事长和总经理关系密切。真可谓是“一家上市“,亲戚朋友都沾光。

        其实,无论是保荐人,还是亲戚朋友,实质上都形成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裙带利益链。

股权频变纳新欢

        此外还有一种突击入股方式,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鼎投资)通过受让和认购的方式两次  入  股  吉  峰  农  机(300022)。招股说明书显示,3月31日,王海名、詹友林等38名股东将其持有的334万股,以每股4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给九鼎投资、张连鱼等8名股东。仅两周多之后,4月18日吉峰农机再次以市场定价原则引入九鼎投资,后者以每股4.3元的价格认购新增股份320万股。

        在创业板正式推出前,突击入股案例给市场带来了一次又一次震撼!一些具有特殊资源的人士,在公司即将登陆创业板的前夕,以极其低廉的价格突击入股,与之相对的是,二级市场发行价格疯狂高涨,证券市场的“三公”原则受到公然的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