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千亿投“创”各有所好 个股选择思路或可借鉴

2009-10-30 02:45:51

每经实习记者  徐皓

        28家创业板企业首发共募集资金154.78亿元,发行期间冻结资金量达1.87万亿元。在此过程中,45家基金公司累计动用资金1243.12亿元与网下打新,占  全  部  参  与  资  金  的43.33%。

        作为创业板第一大机构主力的基金,其在一级市场的选择暗含了各家公司对创业板的态度及选股思路,对于投资者二级市场的操作或有一定参考意义。

【“投创”立场篇】

3/4基金公司参与基金巨头“组团”申购

        基金对于创业板公司的立场和态度,将会对这些公司上市后的表现产生较大的影响。

        据统计,共有45家基金公司成功参与网下申购,其中44家基金公司出动旗下公募基金参与,占全部60家基金公司的绝大多数。并且,多家基金公司动用了旗下几乎所有基金参与“打新”。

        华夏基金在“缺席”了第一批发行的10家公司后,接连参与了后两批次中7家公司的网下配售,除了亿纬锂能外,其余均是  “组团”申购,平均每家公司有7只“华夏系”基金参与。与之类似的还有广发基金和南方基金,均是旗下固定几只基金集体出动,参与了5家公司申购。

        嘉实基金、大成基金、富国基金、中海基金是参与程度最高的基金公司。嘉实基金出现在13家公司网下配售明细中,其管理的绝大多数公募基金以及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计划均有参与。大成基金则总共出动10只基金参与“打新”14家公司。富国基金旗下则除了旗下货币基金和一只股票型基金缺席外,其余12只基金齐上阵。中海基金则全体出动,共参与了16家公司的网下申购。

        从个别基金来看,工银瑞信增强收益、中海能源策略和富国添利增长等多只基金当之无愧此次创业板“打新王”,均参与了10家以上公司的网下配售。

【选股思路篇】

特色概念股最有“市场”

        对于创业板的申购,各家基金公司参与度情况不一,而众基金对个股的挑选也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或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各家选股有偏重

        华夏系基金共参与了7家公司的网下配售。其中,“华夏系”集体参与的吉峰农机、红日药业近三年利润复合增长率居首批公司前列;亿纬锂能和网宿科技,这两家分别从事锂亚电池生产和互联网业务平台综合服务行业的公司吸引到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参与网下申购。有意思的是,亿纬锂能是唯一一只华夏系基金没有集体参与申购,仅华夏大盘独自介入的个股,这家开发新型锂能源领域公司属于王亚伟近期较为看好的新能源行业。

        嘉实基金和富国基金对乐普医疗青睐有加,这家从事医疗器械行业的公司在首批创业企业中资产规模最雄厚,同时也是盈利能力指标最高的公司之一,三年期毛利率达76.6%,净利率为47.55%。嘉实基金不仅出动旗下大部分公募基金,其管理的社保组合和公司年金计划也广泛参与到该公司的申购中。

        同时,个别基金公司的“唯一最爱”同样值得关注。中邮基金和新华基金唯一一次“露面”是参加了鼎汉技术的配售,这家主营轨道交通电源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以82倍发行市盈率创下首批创业板公司的最高记录。

特色概念最讨喜

        从网下申购的情况看来,爱尔眼科和华谊兄弟成为基金公司众星捧月的对象,分别有103只和104只公募基金参与;这也直接拉低了两家公司的网下配售比例,爱尔眼科为0.58%,华谊兄弟为0.66%,是28家企业中网下配售比例最低水平。

        从券商给出的综合价值分析报告来看,这两家公司的盈利情况和成长性在28家公司中并不靠前。但有分析师指出,两家公司所属行业独特——华谊兄弟从事影视制作和艺人经纪业务,爱尔眼科是专科连锁医院。这些特色为其创业版概念“加分”,容易受到市场追捧。

        除了爱尔眼科和华谊兄弟收到普遍认同外,乐普医疗、神州泰岳、亿纬锂能、网宿科技也是受机构追捧较高的公司,参与网下配售的基金均在50只以上。

        此外,万家基金公司独选了亿纬锂能;上投摩根只参与了爱尔眼科;国泰基金遴选出乐普医疗和亿纬锂能;景顺长城偏爱乐普医疗和爱尔眼科。分析人士指出,在创业板发行市盈率普遍居高的情况下,上述基金公司的此种选择更体现出这些个股的市场认同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