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逢高减持小盘股 逢低增持蓝筹股

2009-10-29 01:38:1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沪深股市前市大幅震荡,但下午显著走强。收盘沪综指涨0.33%报3031.33点,K线为带较长下影线的阳线。深综指走势更强,其收涨1.07%报1067.14点,K线为光头阳线。权重股多数表现不济,惟中信证券等券商股及煤炭股表现不错,其余涨幅大的品种多半不带指数。

        相关市场方面,美股隔夜微涨,周三亚太及欧洲股市却纷纷下跌,市场忽然担心起复苏前景,因周三部分日本、澳大利亚公司公布的报表不够理想。内盘期货昨涨跌有限,但钢材期货杀跌凶猛。钢材期货上周反弹较猛,但近两天不少多头却大量翻空。

        人民币升值预期暂时减弱,海外无本金交割的人民币“准期货”品种NDF开始贬值,其中一年期品种最新报6.6775兑1美元。人民币现货也微有贬值,最新报6.8279兑1美元。近期西方一些官员或专业人士直接或间接批评人民币  “不升值”,但人民币现汇仍我行我素保持稳定。有理论认为,越是不理会海外“升值呼吁”,预期便越是弱,这种说法或有一定道理。

        市场对我国加息存在一定预期,因有越来越多国家或地区打算加息。笔者认为我国加息虽然有可能,但年内绝对不会,因加息一方面会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另一方面对抑制大型国企的投资冲动没太大作用,所以更可能采取些行政措施控制经济,经济手段上可能在票据及准备金率方面动些脑筋。

        从前几年情况看,我国加息时间明显参考了美联储,或稍早或稍晚,一般相差不远。当前华尔街有种共识,美联储在年内加息的机会几乎为零,因美国经济虽有些积极迹象,但二次触底的机会依然存在,尽管该机会远远小于经济回升的机会。最近一周,美国公布许多不如人意的经济指标,主要是制造业及消费信心方面,而好的指标多数是楼市方面的。

        未来如果美国经济继续回升,则我国上市公司业绩将趋于更好,但A股大盘不会涨多少,因这种情况下管理层对流动性出手或会“稍重些”;如果美国经济二次触底,A股也不会跌太多,因届时我们的政策市特征会更加明显,即政策会大举托市。当经济不行时,管理层一般就会继续保持较大贷款供应,这虽然会构成长期隐患,但暂时能撑住股市泡沫。

        在当前环境下,股指大跌的惟一机会是经济过热且通胀猛升,但笔者认为经济过热和恶性通胀可能性暂时均较小。因借钱困难或借钱消费习惯改变,美国经济即使回升也不可能回到从前那种状态,所以我国经济不太可能过热。通胀方面,我国产能过剩是非常突出的,该因素应能控制部分通胀。如果该因素仍控制不了通胀,那么也只能使人民币升值,而升值因素撑住股指一年半载应不成问题。

        今日是创业板推出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投资者最好不要去追信立泰之类的强势中小板个股,这样极易中招,且中招时间多半会在一、两天内。大盘方面,因昨日股指回升太急,故不排除今日股市还有探底机会,昨日低位错过补仓机会者或可增持,品种应以中大盘股为主。

        因多数投资者知道“怕”,所以创业板表现或好于当年中小板开张时。创业板可能稍有炒作,却很难过度炒作,因上市公司等相关利益方在一级市场将油水几乎揩光,故指望别人无限“犯傻”似有点难度。笔者认为,这种轻视大众智力的行为或能蒙混一时,但久而久之极易将市场搞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