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再提甲流防控 工信部加订4204万剂疫苗

2009-10-29 01:38:11

每经记者  何珺  肖晓芬发自北京、上海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这已是甲流防控策略第6次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议题。同时,本周7家疫苗生产企业接获工信部下达的总共4204万剂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计划。

        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根据当前疫情发展的新特点、新情况和防控工作需要,要积极有序做好疫苗接种。按照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加快疫苗接种工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挖掘疫苗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加快疫苗生产,扩大疫苗产能。

全球开展甲流疫苗接种

        随着北半球秋冬季来临,我国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数大幅上升,重症与危重病例数持续增加,且已出现死亡病例。据卫生部通报,截至10月26日,我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报告35664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其中死亡3例。而就在记者截稿前,又有一名北京学生因患甲流死亡。

        据悉,北京甲流感染者已占全市流感样患者的1/3以上,占有率还在不断上升。随着北京启动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进入10月,美、日、法等多个国家相继宣布开展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活动,全球甲型流感疫苗接种逐渐进入高潮。

工信部加快疫苗收储

        由于甲流的蔓延,工信部加紧了疫苗收储力度。

        工信部昨日披露,根据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和防控形势,工信部于10月23日向7家疫苗生产企业下达了4204万剂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计划,要求企业抓紧组织生产,于12月12日前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

        之前,工信部于9月4日下达了《关于下达收储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计划的通知》,开始1300万剂甲流疫苗的收储工作。10月9日又下达了600万剂甲流疫苗补充生产计划。到10月底,我国将完成2600万剂疫苗的储备工作。据知情人士透露,年底我国将争取完成总人口的10%,即1亿剂左右的甲流疫苗的收储计划。

        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疫苗生产企业公布了新一轮收储计划中自己所接到的订单量,其中华兰生物所获国家订单最多,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获得了1121万剂、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519万剂、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302万剂、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71万剂等。

利好疫苗企业

        记者从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获悉,10月26日接获工信部通知,要求该公司于12月12日前完成519万剂甲型H1N1流感疫苗“盼尔来福.1”的生产任务。据悉,“盼尔来福.1”已在墨西哥获得注册批件,获准进入墨西哥市场。

        此前,工信部曾于8月28日向北京科兴下达首批330万人份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任务。一个月后,工信部要求增加生产300万人份疫苗。目前,北京科兴已完成前后共630万剂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任务。

        申银万国一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甲流病例快速增加,预计政府会从早前注重预防,转向预防和治疗并重。海正药业生产达菲中间体受益国家收储,具有投资机会;疫苗企业华兰生物和天坛生物有望走出第二波上涨行情;科华生物、达安基因、复星医药也将受益诊断试剂储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