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大宗商品仍是中投投资重点

2009-10-29 01:38:06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近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一改往常以金融领域为主的投资策略,大举进军资源类企业,市场纷纷猜测中投公司投资策略或已进行重大调整,但是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昨日的回答打消了市场的猜测。

        昨日,楼继伟在2009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上称,大宗商品仍是中投公司投资的重点。他同时表示,目前中投境外金融产品累计投放资金大约占到境外总投资资金量的一半。“目前看,回报还不错。我们正在做再平衡的准备工作,争取回报好一点。”

投资策略没有重大调整

        中投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其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

        “成立之初,中投公司主要的投资策略是以金融产品组合投资为主、少量进行直接投资。”楼继伟解释说,以金融产品组合投资的策略主要是基于以下的考虑:首先,中投公司境外投资资金约为1100亿美元,规模较大,国外市场金融产品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强,通过金融产品投资资金配置效率最高。其次,进行金融产品组合投资,中投公司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之下,可以把资金委托给有良好投资业绩的管理人,但做直接投资却无法委托。另外则是因为开展金融组合产品投资,投资于多个国家、行业和企业,将有效分散投资风险。

        中投公司成立不久就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机,海外投资业务受到严重影响。最初对黑石集团、摩根士丹利等公司的投资均出现巨大的账面亏损。

        此后中投公司在2008年刻意放缓了投资速度,将全年新增投资压缩在48亿美元的规模。“在去年年中,我们及时对投资策略进行了调整,主动放慢了投资的节奏,采取了现金为主的策略。”楼继伟说。

        对投资策略进行调整后,中投公司业绩也有所改善。去年投资组合仅浮亏2.1%,包括汇金公司在内的总的资本回报率达到了6.8%。

        今年以来,从中投公司已经披露的投资项目来看,资源类企业成为了中投投资的重点。近日,中投公司称已向加拿大南戈壁能源有限公司投资5亿美元。此前几个月,中投公司已先后多次投资资源类企业。

        不过楼继伟昨日否认了中投公司近期投资策略会发生重大调整。“外界看到我们大量做的矿产、能源、房地产等行业的直接投资,以为中投配置策略有什么重大的调整,实际上并没有多大调整。事实上,交给外部管理人进行公开市场投资的部分占比更大,但是这部分并没有披露。”楼继伟说。

二季度以来投资进度加快

“大宗商品是中投公司投资的重点。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发展较快,中国经济的增长与大宗商品价格具有较高的相关性。”楼继伟表示,中投公司不允许投资于人民币结汇区,要想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可以通过对大宗商品的投资来实现。“所以,在大宗商品上我们应该有一定比例的投资。”

        楼继伟指出,危机之前,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高位,是最为明显的泡沫资产,不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但是危机之后,资产价格泡沫破裂,股票和大宗商品价格出现理性回归,具有了长期投资的价值。

        为此,今年中投公司加大了在大宗商品方面的投资力度,另外还涉及能源、矿产、房地产等行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各地楼市的下跌为中投公司创造了机会。今年,中投曾先后投资了澳大利亚大型房地产信托基金GoodmanGroup以及英国知名房地产商——歌鸟房地产。

        楼继伟说,要把房地产作为对冲通胀的产品来看待。“根据现在的情况,我们看到了中长期通胀预期以及主要货币价值或许会跌到一个新的平衡点,投资大宗商品可以起到对冲作用,而投资房地产也有同样的作用。目前,我们也正在投资基础设施。”

        “今年二季度以来,金融市场逐步趋稳,实体经济下滑的速度放缓,市场信心开始回升。为了把握有利的投资时机,我们通过分散投资时点,在资产类型控制整体风险的基础之上加快了投资进度。”楼继伟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