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佳豪上半年新签合同仅占去年3%

2009-10-29 01:37:36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上海佳豪上述从承接合同到设计完成确认营业收入,大概需要经历两年左右的周期,因此2009年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业务获得的新订单情况如何,对今年业绩不会产生影响,但却会直接影响到公司未来的业绩。

每经记者  王炯业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创业板公司上海佳豪在《招股说明书》中对即将面临的新订单减少等三大风险一笔带过,未充分向投资者予以揭示。那是不是公司认为这些风险不大,对未来业绩没有影响呢?

        但记者深入调查表明,上述风险已经开始侵蚀公司的业绩。《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佳豪上半年新增船舶工程设计合同金额大幅下滑至490.50万元,仅为去年全年的3%。而随着整个船市的持续低迷,新增合同额要达到去年14659.3万元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此,民族证券在研究报告中也指出,预计2011年上海佳豪净利润将较2010年同比下滑18.35%。  

确认收入需要两年时间

        从昨日报道中可以看到,由于上海佳豪主营业务是船舶工程设计,该业务与新船价格、订单等因素密切相关,因此随着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低谷,船市低迷影响,市场人士指出,上海佳豪将面临着新订单减少,原订单撤销,原合同价格下调等三大风险。那这三大风险将对公司业绩产生怎样的影响了?要弄清楚这个问题之前,需要先从上海佳豪的盈利模式说起。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佳豪从承接合同到设计完成和营业收入确认,一般要经历两年左右的周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有点类似于房地产公司确认收入的模式。由于上海佳豪的营业收入确认需要经历两年时间,那么上海佳豪今年业绩的好坏,只是反映前几年的订单情况。”

        上海佳豪自己也表示,公司2009年和2010年的经营业绩受船市变化的影响较小,这是因为公司2007年和2008年承接的船舶设计合同数量较多,所以截至2009年6月30日,公司经营业绩并没有受到本轮船市变化的影响。上海佳豪披露的船舶工程设计完成情况为: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7864.49万元;2009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864.01万元。可见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收入还不错,占到去年全年收入的50%。

        但市场人士指出,由于上海佳豪上述从承接合同到设计完成确认营业收入,大概需要经历两年左右的周期,因此2009年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业务获得的新订单情况如何,对今年业绩不会产生影响,但却会直接影响到公司未来的业绩。

上半年新签合同额仅占去年3%

        由于  《上海佳豪招股说明书》没有单独披露船舶工程设计业务的订单情况,因此外界无法预测订单撤销对于上海佳豪业绩的影响程度。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是从招股书中发现,上海佳豪承接新船舶设计任务在这两年已开始呈下滑迹象,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下滑特别明显。

        《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佳豪2006年、2007年、2008年承接的新船舶设计任务(销售情况)合同金额分别达3394.78万元、18378万元、14659.3万元。从这可以看到,新接订单合同金额近两年已呈下滑趋势。而到今年1月~6月,承接新船舶设计任务合同金额更是只有屈屈的490.50万元,只占到去年全年的3%。

        民族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指出,考虑到2009年上半年新增合同额明显下滑,我们预计上海佳豪收入在2011年之后存在下滑风险。同时预测公司2011年的净利润将较2010年同比下滑18.35%。

        值得注意的是,据克拉克松不完全统计,反应油船、散货船、集装箱船和液化气船的新船价格指数在今年6月底已跌至152点,较2008年9月历史最高点190点下滑了20%。

        上述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船厂会把新船价格下降的风险转移一部分到设计公司。而上海佳豪船的船舶设计业务是按照新船建造价格的一定比例收取费用,那也很可能出现同比下滑20%。

        “投资者都知道创业板公司之所有受到追捧,是因为其高成长性,但从现在情况来看,上海佳豪在2011年的业绩不但没有实现增长,或许还将出现下滑,这确实让外界心存疑虑。”

公司保持沉默

        据了解,上海佳豪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拟募集资金数量为12056万元,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数量为35028万元,超募比例为190.54%。

        上海佳豪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船舶工程设计中心和海洋工程设计中心一期工程两个项目。两个项目预计总投资14381万元,其中船舶工程设计中心预计投资额7288万元,占项目总投资50%以上。

        在全球经济仍处低谷的今年,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的订单已经面临三大风险了,公司竟还将募集资金投入到船舶设计当中,这不禁让外界对上海佳豪又增添  了一份担忧。

        而上海佳豪自己也表示,“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盈利能力不能同步增长,将给发行人净资产收益率等盈利指标带来负面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就公司招股说明书未充分揭示三大风险、公司未来业绩易遭变脸等问题,试图采访上海佳豪公司,但经过多方联系,并把采访提纲按照董秘要求发至其提供的电子邮箱,但之后便石沉大海。截至记者昨日发稿,上海佳豪仍没有就记者提出的上述疑问予以答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