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卫哲:中国外贸数据四季度由负转正

2009-10-28 03:27:10

“在今年4季度中国出口形势企稳回升的基础上,明年一季度或将大幅提升。”卫哲身后,是阿里巴巴数据监控中心的实时监视屏,显示屏上,全球贸易数据在频繁变化,一个地球模型快速转动,反映出世界上一地到另一地的贸易询单。根据阿里巴巴掌握的“贸易核心数据”,卫哲进一步预测说,“在未来3~6个月,中国的外贸出口形势会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

        临近10月底,各方的第三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出炉。全局性经济复苏的迹象正在变得越来越明显,但谨慎的观点仍然占据多数。

        然而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电子商务平台正在给出坚定的乐观态度。“我们判断,中国第4季度的外贸数据将由负转正”,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卫哲直言,“我们的判断是,春天过后不会马上是夏天,这个春天会很漫长,甚至出现几波寒流。”

明年1季度出口或将大幅提升

        2009年金秋,对合肥特丽洁卫生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光明而言,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到10月,他的无纺布制品出口销售额已经达到了580万美元,而这不过是销售旺季的开始,而上半年,也不过只有300万美元的销售。

        “在今年4季度中国出口形势企稳回升的基础上,明年一季度或将大幅提升。”卫哲身后,是阿里巴巴数据监控中心的实时监视屏,显示屏上,全球贸易数据在频繁变化,一个地球模型快速转动,反映出世界上一地到另一地的贸易询单。

        张光明对记者回忆说,去年经济寒冬,依靠电子商务销售,他的销售情况已经不错,达到了500万美元,“今年外贸回暖了,接下来会更好。”他肯定地说。

        卫哲预判,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四国将领跑下一阶段全球出口市场的主要份额。此前,阿里巴巴平台已经成为全球新兴市场的主要电子商务服务提供者,这些市场在经济危机中受到的冲击普遍非常小。

        今年年中,阿里巴巴在“金砖四国”之一的印度宣布,“在进入印度电子商务市场的短时间内,阿里巴巴印度注册客户已经破百万。”

        从目前的中国外贸出口趋势上,阿里巴巴方面告诉记者,“未来一段时期内,劳动密集型行业依旧是中国出口增长的源动力。”

再次预言宏观经济

        “今年外贸销售的状况不错。”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的经理朱秋城满意地告诉记者。他是做外贸的老网商了,做的是船模工艺品,去年经济危机,他为应对外贸的不景气,积极开拓了内贸市场,但今年下半年开始,他明显感觉到外贸销售又逐渐恢复到了寒冬前的状况。

        卫哲分析说,由寒渐暖已经发生,乍暖还寒也将存在。他进一步解释,早在今年第一季度末,根据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上的贸易数据,他就做出了“全球经济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中国外贸最黑暗的时刻,在2009年第一季度末就已经过去”的判断,而在今年年中,卫哲就曾高调表示,外贸在年底前会止跌企稳,4季度外贸数据必然由负转正。

        这是继2008年年初,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高调预测,“全球经济的冬天来了”之后,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再次施展自己的预测能力,以超前外贸数据公布半年的时间跨度,再次对宏观经济作出“大胆”的预言。

        “特别是近2个月,询盘不断,我在想,外贸的春天是不是又来临了?”朱秋成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显然,通过千万个朱秋成在阿里巴巴平台贸易行为,卫哲成了“预言师”。

        “为什么呢?不是我们真的能干,有通天的本领。”卫哲给记者进一步解释其中的原因,“阿里巴巴平台上有4000万的注册用户,有过千万的采购行为可以让我们知道当前采购供给的规模和意愿,我们除了能了解贸易现状之外,还可以根据订单和询盘的变化状况,去判断未来的外贸走势,进而判断全球经济的走势。”

将恢复到2007年水平

        虽然外贸的恢复速度尚不尽如人意,但内贸市场的启动速度之快,让阿里巴巴也已经捕捉到  “春江水暖”的气息。

        “以前的内销市场在公司的总份额里不大,但在今年国家一系列启动内需的政策刺激下,来自内地的订单也一下子多了起来。”上海库宝制冷社会有限公司经理陆建娟是4年的诚信通会员,她直观地感受到电子商务平台上来自国内的需求正在加速启动。

        卫哲根据阿里巴巴掌握的“贸易核心数据”,进一步预测说,中国做外贸的企业家可能对未来还有一点担心,但他可以很负责地说,“在未来3~6个月,中国的外贸出口形势会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

        “总体回暖比较快,但不会像2005~2007年那样10%以上的高速增长。”卫哲总结说。

        “或许觉得这样的一个水平还是恢复得不怎么好,其实恢复到2007年已经不错了,2008年我们国家的外贸出口甚至回到了2006年的水平。如果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那么全球采购分布的格局将和2007年形成互补之势。”

        卫哲进一步给记者比喻说,美国这次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像年轻人得了一个急性病,来得快去得快。现在大家要小心的是来自欧洲的订单。欧洲的经济属于老年人、慢性病、会极性发作。如果全球还有一个危机没有爆发,那就是欧洲,欧洲的经济还非常的脆弱。

        诚信通会员,常州云卿纺织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荣华的主营业务是纺织品印染技术和装备制造,他电话中告诉记者,“经济在逐渐恢复过程中,线下来看以往的老客户走动得日趋频繁,自下半年以来,来自阿里巴巴平台的采购需求能让你很清晰地感到经济在回暖复苏。”

        “按现在这个询盘和订单增长的势头,应该很快能回到两三年前的好日子了。”黄荣华也成了经济走势的“预言家”。

(曹晟源)

采访实录

中小企业应重视设计、渠道、服务

        记者:在经济危机中,中小企业普遍采取了收缩的战略,那么在经济回暖的复苏期,中国的外贸企业应该注重哪些地方,才能在回暖的过程中抢占先机呢?

        卫哲:在这个阶段,中国的外贸型中小企业应该把握住三个关键词:设计、渠道、服务。我们都知道,只会加工制造,只会简单复制是不赚钱的。

        举个例子,中国联通开卖的苹果iPhone手机,中国深圳富士康生产的卖给苹果147美元一部,iPhone在美国刚刚推出时的零售价是399美元一部,那为什么说苹果每卖出一部手机就有3000美元的收入呢?

        因为设计上,1000多名工程师只开发设计苹果一款手机;渠道上,苹果公司和所有的电信公司绑定以后就可以从渠道源源不断地分成;服务上,苹果公司不是一个做音乐的公司,但是苹果会提供很好的音乐下载服务。

        记者:在你看来,设计、渠道和服务的内涵是什么?中小企业从这三方面入手时,和大型企业有什么区别?

        卫哲:先看设计,中国有最大的人才优势,设计师工资小于世界平均水平10%,但开发能力不比欧美差。有设计产品可能会比别人赚取更高的利润率,甚至有可能抢到别人拿不到的订单。

        再看渠道,不要混淆渠道和客户的关系,绝大部分企业无论是内贸还是外贸,基本处于有客户、没渠道。电子商务不是唯一的渠道,但可能是一个高效、低成本的渠道。

        在服务上呢,服务是无价的。服务的一些成本投入将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中国的很多工厂由于以加工、简单贸易为主,缺乏服务意识。在阿里巴巴,如果听不到客户的投诉,我们不直接服务客户,就永远没有创新和改进的地方。

        记者:您刚才解释了中小企业品牌建设的三个关键词。其中关于渠道建设,我想这是目前困扰中小企业的最大难题,你可以详细讲解一下吗?

        卫哲:渠道,不是你有多少客户,而是你有怎样拓展客户的“通道”。

        有一位阿里巴巴的会员,在美国有七个州稳定的客户做警服。他遇到经济冬天,美国警服不换了,他一下子就傻眼了。渠道都集中在一个地方结果可想而知。后来一个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的国家来了订单,这才挽救了他。电子商务有一个好处,至少拉近了你和其他国家的距离,你在这个上面可以多渠道、多地区地开发。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是你掌握的渠道,是中小企业能够负担得起的稳定渠道。客户带来的是订单,阿里巴巴带来的是客户。

        记者:对中小企业来说,设计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成本,而受益也只能在中远期来能体现出来,这并不是划算的方法。你看,中小企业应该以怎样的方式介入“设计”这个环节呢?

        卫哲:设计要重视,但不应盲目。广东的一位做皮夹克的客户想改行做打猎的皮衣,他问我:“阿里巴巴平台全世界都有,你们有没有听说绿色和平组织最近不让打野鸭子?”设计不是盲目的设计,必须有一个国际化的视野,你得有一个平台让你了解现在需要设计什么。竞争不可怕,要看对手的产品做得如何,你设计出来的产品能不能超过他们。把竞争对手当成学习的榜样,当成设计灵感的来源,在国际渠道上的竞争才会让自己的设计有的放矢地去做。

        我们都觉得做电子商务有科技含量,有点望而生畏。其实我们的一个会员——宁波宁县的一个夫妻店工厂,一年营业额两千万人民币,布什坐的车上面的警灯是他们做的。这说明学历并不重要、经验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专人加专注,再加坚持。给自己3年的时间,尝试电子商务的平台,再来看看这个渠道能否成为我们增长的来源,或者是渡过危机的救命稻草。  (曹晟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