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佳豪招股 三大风险“轻轻”带过

2009-10-28 03:26:58

在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谷的今年,上海佳豪在《招股说明书》中并没有充分揭示公司即将面临的新订单减少、原订单撤销及原合同价格下调等三大风险。

每经记者  王炯业

        头顶“追求完善服务,技术不断创新”的创业板公司上海佳豪(300008)将在本周五登陆深圳创业板市场,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仔细查阅《招股说明书》后发现,在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谷的今年,上海佳豪在《招股说明书》中并没有充分揭示公司即将面临的新订单减少、原订单撤销及原合同价格下调等三大风险。  

主营业务

与新船订单、价格密切相关

        《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佳豪是一家民营船舶工程设计公司,公司的业务是船舶工程设计,海洋工程设计,船舶工程监理及其他。

        从图中可以清楚看到:上海佳豪历年来在船舶工程设计的营业收入占比均超过50%;船舶工程设计的毛利率也基本高于其他业务,可见船舶工程设计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在公司经营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那么如此重要的船舶工程设计又与什么密切相关呢?

        首先与新船订单密切相关。

        《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佳豪是一家船舶设计公司,船舶工程设计是指为船舶建造提供设计图纸,解决‘造什么样的船’和‘怎样造船’的问题。”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新船的需求,公司的船舶工程设计也荡然无存。

        其次与新船价格密切相关。

        《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佳豪为船舶生产提供专业的船型开发、船舶设计等服务。从国内来看,船舶设计均是按照新船建造价格的一定比例收取费用,一般情况下,详细设计收费为船价的1.5%至2.5%,生产设计的收费为船价的1.8%至2.5%。

        那么在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谷的今年,与新船订单和价格密切相关的上海佳豪是否会受到影响呢?

风险一

面临新订单减少

        克拉克松研究数据显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上半年全球新船订单量同比下降了95%,仅为340万载重吨。更令人担忧的是,今年5月,全球新船订单竟然出现了罕见的零成交。我国今年上半年新船订单为190万载重吨,同比降幅也超过90%。

        那么在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新船订单骤降的背景下,上海佳豪的新船舶设计合同情况会怎么样呢?

        《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佳豪2008年承接新的船舶设计任务(销售情况)合同金额达14659.3万元,而今年上半年只有490.50万元。

        从这可以看出,上海佳豪今年经营情况非常不理想。申银万国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船市低迷,未来交船存在不确定性。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全球造船行业成交清淡,预计2009年上海佳豪新接订单同比回落83%。

风险二

面临原订单撤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报告显示,据船厂反映,2009年初船厂遭遇船东撤单现象继续蔓延,到了2009年中期,在航运市场极度萧条及船东资产大幅缩水等因素作用下,“订单撤销”和“合同重谈”案例显著增多,我国船厂手持船舶订单安全性遭遇严峻挑战。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部分原订单被取消,船舶配套企业也将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撤单和延期付款现象时常发生,而这也将使得上海佳豪船舶设计的原订单面临着撤销与延期交付的风险。

        申银万国在研究报告中也表示,上海佳豪原订单将至少有30%不能按计划交付,其中就包括撤单获延迟交付的情况。

风险三

面临原合同价格下调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的报告还指出,据船厂方面反映,2009初已有许多船东要求延期交船,一些世界级大船东,首先选择的是推迟订单的交付日期。更可怕的是,对于较小的船东而言,由于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出现一些船东要求下调合同价格的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据克拉克松不完全统计,反映油船、散货船、集装箱船和液化气船的新船价格指数在今年6月底已跌至152点,较2008年9月历史最高点190点下滑幅度高达20%。

        上述市场人士表示,那么可以预计,与新船价格密切相关的上海佳豪的船舶设计费用也势必将出现下降。

招股书

未充分揭示三大风险

        然而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研读了  《上海佳豪招股说明书》后发现,上海佳豪并有在风险因素中充分揭示上述三大风险。

        在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中,上海佳豪这样描述到,“受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新船需求从2008年9月开始大幅度下降,截至2009年6月,全球新船订单数量持续维持在低位。由于造船行业周期性的特点,与造船行业紧密相关的船舶设计行业也将会面临周期性波动的风险。”

        “截至2009年6月30日,上海佳豪的经营业绩并没有受到本轮船市变化的影响,主要是由于本公司2007年和2008年承接的船舶设计合同数量较多,从承接合同到设计完成和营业收入确认一般要经历两年左右的周期,因此本公司2009年和2010年的经营业绩受船市变化的影响较小。”

        “受金融危机影响的船市何时走出低谷,目前还难以确定,因此船市变化对本公司2010年后经营业绩的影响还难以预计。”

        从上面可见,上海佳豪对面临的风险仅是避重就轻或者泛泛而谈,并没有予以重视。那么是不是公司认为这些风险较小,不影响公司经营状况?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将在下期报道中为您详细披露这些风险将对上海佳豪未来业绩产生怎样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