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房地产政策调整已显明年CPI上涨、利率上调是信号”

2009-10-28 03:26:42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国内房地产政策是否会调整?何时调整?在日前召开的2009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房地产分会上,专家们表示,国内房地产政策调整已经开始了,明年物价会否继续上涨,利率会否出现上调,将成为整个房地产政策趋向发生变化的重要信号。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认为,房地产政策会有一定的变化,但是政策的取向会不会变化,比如明年会不会上调利率,相关税收会不会微调,这些都需要市场关注。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第4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量将明显低于二三季度,市场开始出现下滑。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从今年的变化看来,房地产市场现在属于滞涨的态势。

        陈国强表示,随着经济回暖,通胀在临近,特别是2008年底出台的房地产优惠政策的期限快到了,在这个特定背景下,房地产政策的确面临着一个敏感的关口。

        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房地开发商资金增长超过30%,消费贷款增长117%,开发贷款增加47%,预付款增加57%,资金增加主要原因是受银行信贷的支持。

        赵晓分析,明年贷款一定不可能像今年这么疯狂,房地产市场本身会出现变化,有可能比政策影响还要大,房地产市场的危机还没有真正到来。

        “现在市场上的是投资客。”他说道,目前市场从8月份开始出现两个很明显迹象,房地产销售环比开始下降,苏州,北京已出现环比负增长;另外,库存消化速度明显下降。

        赵晓认为,北京库存应该在8倍以上,武汉的库存在12倍以上。另外,开发商现在正大量融资,开发的速度、增长的速度从年初1%~2%,到9月份已经到17%以上,供应在往上走,但是没有人买得起房。

        北京天鸿地产董事长柴志坤却表示,今年房地产商手上可供给的房源也有限,不能以交易量下降来判断未来房价是不是下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