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控制仓位 暂回避震荡

2009-10-27 02:35:4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创业板临近及大非解禁高峰到来,A股投资者本周一较为谨慎,股指全天缩量横盘,最终收盘几持平。周一沪综指最后微涨1.72点报3109.57点,深综指涨1.38点报1086.84点。

        因美国甲型流感疫情有所恶化,昨相关医药类股猛涨,此类个股不易把握且世界疫情也不易把握,所以此类个股或将继续无序涨跌。昨内盘期货表现不错,有色、钢铁等类股表现较强,上海期交所的锌和钢材期货大涨,铜、铝也有一些涨幅。

        有色金属上涨和外盘带动相关,最近内盘有色金属期货虽然走势不错,总体仍落后于外盘,有补涨要求。钢铁方面,由于四季度楼市新开工项目可能增加,加上铁矿石谈判生出些变数,昨钢材期货大涨。2009年铁矿石谈判没啥进展,最后和澳大利亚FMG达成35%的降价幅度的协议,算是稍挽回些面子,但近期FMG公司忽然暗示有涨价意图,称将和中国就第四季度  “是否继续采用折扣定价进行协商”。

        以信立泰为首的中小板个股前期猛拉,似有为创业板造势迹象,但昨日这些个股多数冲高回落。投资者在接下来三个交易日仍应密切关注此类个股,以此揣摩创业板个股的可能定位。

        近期常常听到一些专家谈  “退出策略”,当然同时也听到许多反对声音,反对者认为经济回升仍不不牢固,政策仍应维持稳定以为复苏护航保驾。虽然声音不太一致,但毕竟消息面已和前期不太一致,毕竟从一边倒的赞成“刺激经济”变成两种声音,而该因素应该是大盘走势略显犹豫的原因之一。这两天,地产股走势明显弱了起来,这说明市场对我国宏观方面“微有紧缩”从毫无预期变成微有预期。

        澳大利亚是最早收紧国家,最近澳央行行长GlennStevens表示,不动产上涨是该行三周前升息的原因。目前市场正预期或有其他国家或地区跟进,最早的可能是挪威,据一些分析师估计,挪威央行将于本月底加息。本轮金融危机发源地美国也在反思,美联储一些官员最近正探讨  “资产上涨及信用利差缩小是否合理”这一问题。国际清算银行货币政策及经济部门负责人StephenCecchetti表示:“不动产及证券价格上涨,中央银行应该提高警觉。”

        我国是最早复苏的国家,甚至连澳大利亚复苏也直接受益于我国经济,因此市场中有关于我国“退出政策”的猜测和争论便很正常。事实上,前期我国一些官员也曾提到资产价格问题,也还提到“通胀预期”。

        如上所述,包括我国在内的多国财金官员最近不约而同“更关注”起资产价格,显然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已引发“广泛的不安”。摩根士丹利如此描述此事:这可能是  “新纪元”,中央银行制定货币政策及设计法规时,更看重资产价格,不再只是专注于通货膨胀。

        从方方面面情况来看,预计未来“紧缩”方面的言论会渐渐增加,而这可能造成A股市场一些波动,只是这种波动或不会造成致命一击,因人民币升值预期正越来越大,而这使得管理层对流动性任何形式的回收均不可能很到位。也就是说,当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时,投资者可适当淡化货币及财政政策的微调,只要手中品种能最大程度受益于升值预期,就不必对股指的震荡过度担心。

        短线方面,因创业板是件大事,故本周股指有些震荡一般也难以避免。因股指还没回补上周跳空缺口,故投资者暂应控制仓位观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