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当前GDP增速仅是恢复性速度?

2009-10-27 02:35:34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昨天接受统计局官方网站访谈表示,今年第三季度8.9%的GDP速度还没有达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是一个恢复性的速度。他并预计今年第四季度GDP仍会保持较快的增长。

        彭志龙指出,宏观经济保持了企稳回升的态势,连续2个季度的明显上升,说明宏观经济企稳的态势更加明确。另一方面,多数行业都呈明显的回升态势,几乎所有的行业增长速度都在加快,这说明经济的上升是全面的。

        “当然,8.9%的GDP速度还没有达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他同时表示,事实上,从2005年以来,到去年上半年为止,单季的GDP增速都在10%以上。因此,“目前的速度还是一个恢复性的速度。”

        彭志龙分析认为,这轮经济的回升,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这就是内需起了决定性作用,特别是其中的固定资产投资。综合起来看,投资、消费增长都比较快,把外需下降的一大部分补上了。所以能够使我国经济保持较快的增长。

        对于我国GDP未来的增长趋势,彭志龙称,从目前的形势看,今年第四季度GDP仍会保持较快的增长。

        他的主要理由是,除了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外,在国内,国家已明确了大的宏观经济政策不变,要继续促进经济发展;在外部,国际经济形势在好转,这对我国出口有利,9月份出口降幅已明显收窄。

        同时,投资仍将在高位运行,很多项目是今年开工的,完成一个项目需要一定的时间。而生产者、投资者、消费者的预期也是向好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