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将把低碳工业纳入国家规划

2009-10-27 02:35:34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国家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高东升昨天在亚洲制造业论坛2009年会上表示,要把低碳绿色工业的发展,纳入到工业发展的规划,以及国家发展规划。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也在同一场合指出,今后国际间的竞争已不再是传统的资本、资源和劳动力竞争,而是碳生产率的竞争,节能减排也是生产力,她说:“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将会有突破性的进展,并提前迎来低碳经济时代。”

        “后金融危机的时代,我们如何赢得竞争的能力?”高东升抛出问题。他认为,在工业领域实现节约资源、降低排放的目标,既是工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根本途径。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大力发展低碳工业,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也是顺应国际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气候、新环境。

        张梅颖表示,中国大力发展低碳经济、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并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推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发展低碳经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诚意和努力,并且也从中发现了无数商机。

        高东升在会上表示,作为工业行业的主管部门,今后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引导工业走绿色发展的道路。他随后介绍了工信部在这方面的初步想法,首先,要把低碳绿色工业的发展,纳入到工业发展规划和国家发展规划,引导、支持社会树立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的理念。同时,抓节能减排技术、绿色和气候友好技术,尤其是低碳技术的研发,以及加快节能环保和装备的推广应用。另一重点是大力抓绿色、低碳标准的制定和应用。

        他表示,要从国家、地方、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和税收政策等各方面,支持和引导企业、引导社会,大力发展经济、大力发展低碳工业,促进工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同步播报

世界经济全面复苏或需三到四年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受昨天开始的亚洲制造业论坛2009年会的邀请,就当前经济形势若干重要问题提交了书面报告。

        李德水认为:“世界经济进入了一个调整期,全面复苏还需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看来至少需要三到四年。”李德水随后指出此番判断的理由:各国内部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西方国家金融机构去杠杆化和不良资产的处理工作远未完成;7月份美国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仅65.8%,为历史最低点,同时美国和欧元区的失业率高企;大多数企业还不能进入良性运转,美国政府、企业、家庭资产负债状况恶化亟待调整。

        李德水预计,今年内全球经济可望止跌回稳,然后进入较长(约三到四年)的调整期,“即总体低迷而有波动式的缓慢增长时期,然后将进入新一轮高速增长期。”

        针对目前热议的“政策退出”,李德水指出“退出”的依据和原则:要看经济回暖是否可持续,市场活力恢复程度,消费、投资、出口三大需求回升情况,就业是否好转。“如果还是财政刺激的短期效应,消费不振,就业艰难,逆差扩大,则不可轻言退出,针头一拔病情就会反复。所以要观察增长是否已成定局,以决定‘退出’时机,否则将前功尽弃。”

        他认为,中国要汲取美国在上世纪30年代,以及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初政策改变过早引发的萧条和严重后果,应该“在基本经济政策取向不动摇的前提下,经济刺激手段的力度从实际出发调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