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有色板块强劲反弹 重点关注锌类股

2009-10-27 02:35:02

每经记者  张奇

        LME锌价无疑是近期国际市场表现最为抢眼的品种,上周以接近11%的涨幅领涨其它有色品种,并且价格也创2008年5月以来的新高。昨日LME锌价继续呈现强势,涨幅一度超过3.5%,这刺激国内期锌价格一度暴涨超4%,同时也引领国内锡、锑等小金属强势反弹。

        在价格连创新高的刺激下,昨日A股市场铅锌类个股成为有色板块的龙头,驰宏锌锗(600497,收盘价31.28元)、罗平锌电(002114,收盘价16.91元)和株冶集团(600961,收盘价14.38元)涨幅都超过3%。

国外需求刺激

东北证券分析师诸利达告诉记者,锌价从3季度以来就一直是涨得最好的基本金属之一,主要是由于铅锌需求逐步复苏,特别是房地产,以及汽车电动车等行业需求的回升。另外国外需求改善,特别是来自欧洲的终端用户需求增加,使中国热镀锌板出口保持稳定,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支撑锌价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中国锌产量41.03万吨,同比增长19.2%;铅产量达34.2万吨,同比增长7.9%;锡产量1.05万吨,同比下降2.9%;镍产量2.04万吨,同比增长47.7%。由于金属价格均已上涨至成本价以上,多数金属品种开工率呈现逐月攀升的格局,9月份锌、镍产量增速明显提升,而从库存方面来看,LME锌近期持续下降。

        诸利达认为,这些数据都表明,有色金属的价格已由资金推动型转变为需求确认型,在全球经济复苏的潮流中,未来价格有望继续走高。

        反观其他小金属品种,作为全球主要锡矿产国的印尼,10月后近两周持续的暴雨天气,以及印尼对非法采矿进行整顿,使得其锡行业停产状况有所加剧,这无疑会减少全球锡的供给,这也是近期LME锡价出现大幅攀升的原因;而国内最大的锑矿湖南锡矿山因事故停产,导致近期国内外锑价再次疯狂上涨,国内长江1号锑锭价格当周上涨13.4%至46500元/吨,接近2006年47200元/吨的历史最高价。

“防通胀”或激发投资热情

        中信证券李追阳认为,美元贬值的趋势仍在延续,特别是上周我国将“防通胀”提上议事日程,可能重新激发有色金属板块的投资热情。诸利达认为,有色金属行业从静态来看估值偏高,但从业绩的改善情况来看是所有行业中最明显的。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和汽车房地产联系紧密,且矿产自给率较高的铅锌行业,以及近期受益于近期小金属价格飙升的个股,重点推荐铅锌行业中的中金岭南,驰宏锌锗、西部矿业和宏达股份,另外还可关注锡业股份和金钼股份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