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创业板的未知数

2009-10-24 01:50:14

三年前,《疯狂的石头》用彩色的胶片向人们讲述了一个黑色的幽默。三年后,影片早已谢幕,“疯狂的创业板”却将于下周正式公映。笔者相信,届时的“上座率”和吸引眼球度,不会亚于厕所里的那块石头。

每经记者  曾子建

        “芝麻,开门!”

        A股市场上,又一扇通向财富的大门洞开了——创业板开板了!

        放眼大门背后的金山银海,不由得使人感到血脉贲张,因为有28家公司已经被捧至“天价”,最高发行市盈率超过80倍!

        如此定价,令人想起那块“疯狂的石头”。

        三年前,《疯狂的石头》用彩色的胶片向人们讲述了一个黑色的幽默。三年后,影片早已谢幕,“疯狂的创业板”却将于下周正式公映。笔者相信,届时的“上座率”和吸引眼球度,不会亚于厕所里的那块石头。

        创业板令人疯狂的魅力,植根于高成长的基因,散发于高科技的诱惑,于是便有了高定价的开局。

        尽管看不透那开头,人们却仍希望能猜中那结局,因为结局不仅关乎管理层的面子,更关乎参与者的里子。

        关于创业板,可资借鉴的前车有许多,但那些前车所跑的车道显然与A股市场所能提供的大不相同,参考价值或许不大,猜想结局的难度系数也由此提高。

        事实上,从目前统计的开户数比例来看,更多投资者更关心或者说更担心的一个未知数是:近来攻势猛烈的A股主板市场,会不会被创业板狠狠地撞一下腰?

        综合方方面面来看,也许不必杞人忧天。毕竟,大盘头上的那片天,有其自身运行规律,大盘的主基调,依然要由市场中的主导因素来决定。这个起决定性作用的主导因子,绝对不会是创业板的上市,而是宏观经济的走势。

        其实,本周以来,这种主流因素决定的强劲趋势便已经形成。从周一大幅飙升,周二跳空上行,到周三、周四小幅盘整蓄势,再到昨日创出近期新高,并成功站上3100点大关——如此强势的格局,今年8月以后还是第一次出现。而这样的强势,正是建立在由数据夯实了的经济复苏基石上。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全年保八基本无忧,中国经济已经呈现“V”型反转之势。尽管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中,依靠投资拉动的成分占了绝对的上风,但“调结构”已经展开,“扩内需”仍在继续,促外贸亦毫不懈怠,这些措施也都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见到成效。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经济的好转,决策层今年也首次将通胀预期纳入了  “管理”。而适度的通胀,实际上是有利于股市的,因为它会带来更充裕的流动性。

        不过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流动性持续充裕,已经有了新的内涵:从之前的政策扩张刺激、信贷投放推动,逐渐向人民币升值诱惑、热钱流入驱动过渡。最新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大规模的热钱已不甘心停留在蠢蠢欲动的层面了,而是潮水般地涌向了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

        简言之,打下了经济强劲复苏这层甲板,再扯上流动性充裕这面顺风旗护航,A股这艘船理应不惧创业板冲击波。

        笔者认为,大盘整体震荡上行的格局,不会发生改变;短期如果出现调整,或许还是逢低介入的好时机。

        且由它放马过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