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复苏+流动性将驱动A股震荡上行

2009-10-24 01:50:09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市场焦点

  本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股票就要正式上市。投资者最关心的是,扎堆上市的创业板股票会否吸引大量资金参与炒作从而造成主板市场的低迷?分析本周的市况可以发现,这种冲击,在大盘于3100点之下反复震荡后或已提前得以部分消化。另一方面,美元贬值、通胀预期的合力之下,A股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仍将维持。在宏观经济复苏已经明确的背景下,可以预见,创业板短暂的冲击之后,A股市场中长期的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本周,A股市场放量上扬,创出自9月初以来的收盘新高。同时,沪指不仅稳稳站上60日均线,更一举突破3100点大关,周五以3107.85点报收,一周累计上涨4.41%。

        经济的强劲复苏,给予市场有力的支撑。在经过了10月股市的大幅上涨后,下周五创业板股票的登场,会不会闪了A股的腰?【市况回顾】

本周市场热点不断

        上周的证券周刊中,《每日经济新闻》便已经指出,宏观经济强劲复苏的推动下,A股短期走高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本周一,大盘一改上周窄幅盘整的格局,大幅冲高,上证指数重返3000点之上。当天沪市单边成交量放量突破1700亿元,显示出机构强烈的购买欲望。周二,上证指数还留下了3039.6点~3084.94点的跳空缺口。周三和周四两天,尽管股指小幅回落,且重新靠近5日均线,但并未完全回补缺口,清洗浮筹蓄势待涨的特点较为明显。周五,就在创业板开板仪式召开之际,股指继续稳步上攻,最终沪指大涨56.43点,以3107.85点报收,这也是8月14日以来,股指首次重返3100点之上。

        从一周的盘面来看,市场热点频繁出现,有色金属股、银行股、地产股、券商股、汽车股、煤炭股、中小板个股等轮番表现,市场赚钱效应明显增加。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地产股和银行股两大板块能够持续走高,成为推动股指上扬的主要动力。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市场主线的发展脉络来看,还是以经济复苏为主题,在流动性的推动下展开的。地产、金融板块能够持续走高,表明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正在阶段性地增加配置。一旦大盘稳步走高,也就给游资私募炒作其他题材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后市分析】

创业板上市不改大趋势

        本周这种强势格局,短期内会不会因为下周创业板公司的上市而改变?

        首批创业板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就已经高达57倍左右,远远高于目前沪市26倍、深市主板40倍以及中小板42.5倍的平均市盈率。目前来看,管理层必将严控创业板上市首日的恶意炒作,同时窗口指导基金公司禁止参与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的交易。那么,10月30日创业板登场时,一旦出现破发局面,会不会给A股市场带来信心上的冲击?

        对此,平安证券的分析师也有所担忧,认为这种不确定性的确在短期内会对主板市场造成影响,不排除拖累主板的情况出现。但需要注意的是,近期中小板个股,特别是新上市的中小板个股表现尤为强劲,很可能也是在为创业板的登场造势。

        总体来看,即便创业板下周五的登场可能引发主板市场短期内下跌,那也不会改变大盘继续震荡上行的趋势,相反可能成为空仓者又一次入场的机会。

复苏+流动性  继续推升行情

        如果说今年上半年的流动性充裕主要由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那么目前,由于美元贬值而流入的热钱,和因为通胀预期而转向购买各类资产的资金,是当前市场流动性的最大源头。

        本周,三季度经济数据的公布,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经济复苏前景的信心。上述两大因素,决定了近期市场的主基调,那就是继续震荡上行。

        西南证券的分析师解学成认为,今年前三季度,宏观经济已呈现V型反转的态势,全年GDP将成功“保八”。未来一段时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不会轻言“退出”。因为目前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出口形势依然严峻,这都需要政府继续保持积极宽松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济的好转,通胀预期再度强烈。本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其中指出,“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这是今年国务院首次提出“管理通胀预期”,表明对通胀的关注已经提上议程。

        此外,随着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越来越强,必然将带动越来越多的热钱流入,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资产必然受到热钱追捧,这也已经在市场中得到印证。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基本面呈现整体偏多的局面。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就是创业板下周上市,但即便主板市场因此出现短期的回调,也不会改变大的趋势,股指继续震荡上行依然值得投资者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