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政策措辞有变 震荡格局未改

2009-10-23 02:00:2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昨A股多空双方围绕经济指标折腾一整天,收盘几乎打平。沪综指收跌0.62%报3051.41点,深综指涨0.03%报1069.86点,成交略缩。沪综指未能全部回补本周向上跳空缺口,这使得后市隐患仍在。

        虽然隔夜油价大涨并升上每桶80美元大关,但昨日中石油等A股表现不佳。另外,隔夜国际有色金属价格也大涨,但A股中有色金属股照样高开低走。这些个股的走势对股指造成压制,使短线股指很难上涨。

        昨天我国公布了三季度和9月经济指标,数据总体乐观,但可能不符合部分过度乐观人士的预期。数据显示:我国三季度GDP同比升8.9%,微差于预测的增9.0%,但较二季的增7.9%大有好转;9月PPI同比跌7.0%,好于预期的跌7.4%;9月CPI同比降0.8%,符合预期;9月零售额同比增15.5%,符合预期;9月工业产值同比增13.9%,好于预测的增13.2%;前9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33.4%,高于预测的增33.1%。上述指标总体符合预期,对市场影响或有限,有些投资者可能有点反应过度。但在我国,经济指标一般和预期出入不大,这也是我国一大特色。

        除经济指标外,官方对通胀的表述和以往大不相同,这可能提升一些市场观望情绪。通胀虽是问题,但笔者对此暂无太大担心,因在我国这种高储蓄率国家,通胀其实相当于征税,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或不到通胀很严重时,调控方面很少有出重手的机会。另外,当通胀和经济增长出现矛盾时,经济增长往往会得到绝对优先考虑。既然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仍未完全明朗,那么现在就对通胀施以重手的可能性就不大。

        不过话虽如此,未来政策出现一些“微调”的可能性是有的,要不然官方措辞也不会发生如此明显的变化。这里的“措辞变化”并不指某一特定词语,而是一个阶段内“各方”言论的汇总,这总会给出总体感觉。

        官方对于通胀措辞的微变可能并不仅限于物价本身,而可能有其他因素。笔者认为,更主要的原因是担心通胀和热钱炒作人民币升值产生叠加效应。昨NDF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减弱,一年期人民币远汇贬329基点至6.6454兑1美元。

        因创业板备受关注,笔者近期也开始关注起创业板,并不断根据形势调整估计。前天上市的3个中小板个股昨走势极强,显得极为异常,特别是齐心文具的表现,该股前一天弱势收盘,昨居然以涨停开盘。除此之外,中小板领头羊信立泰昨日最高冲至99.90元。

        从这些中小板个股表现看,笔者有理由对创业板增加些担忧,即前两天笔者对创业板估计或有点过于乐观。从主力表现来看,似有拉中小板为创业板“服务”的嫌疑,而这一般意味着他们“不要创业板筹码”,或意味着他们希望中小股民“肯以更高价在创业板上接货”。

        2007年10月9日,中国神华上市,该股高举高打;其后没多久,中国石油上市,随即套牢了成千上万小股民。由此可见,当某些新股上市前,同类个股猛然地、不合情理地拔高,那么中签投资者应更倾向于抛股,持币者更应谨慎。小股民眼睛可得睁大!

        后市方面,股指回补缺口是大概率事件,但短线下跌空间或有限,投资者暂可观望,暂以半仓操作为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