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季度GDP增长8.9% CPI转正在即

2009-10-23 02:00:21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781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三季度单季增长8.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长4.0%;第二产业增长7.5%;第三产业增长8.8%。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降幅收窄。CPI同比下降1.1%;PPI同比下降6.5%。9月CPI环比增长0.4%,PPI环比上涨0.6%。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4%。各项宏观数据均一致向好。

加速上升正向平稳增长过渡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前三季度GDP实现了7.7%的增长,为实现全年8%的目标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他认为目前趋势,以及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6.8%的低基数因素,“可以肯定地说,实现全年8%的目标是有把握的,是没有悬念的。”

        李晓超指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有五大特点。一是生产增速逐季加快,二是国内需求快速增长。三是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高,财政收入增长加快,工业企业利润止降转升。四是经济回升面明显扩大。前三季度全部39个规模以上的工业行业均实现增长。从投资看,在整个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房地产投资逐季明显加快。五是市场信心进一步增强。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稳步上升,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7个月在50%的景气区间临界点以上。

        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前三季度的“成绩单”说明了中国经济加速复苏的良好态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亦指出,深度分析数据可以看出,这是态势强劲的政策性反弹,并且前期加速上升的形势正向相对平稳的增长过渡。

        “与此同时,市场自生型的复苏在抬头,不过还没有形成自我的良性增长机制,不足以支撑接下来经济持续上行的需要。”刘元春说。

投资对GDP的贡献继续增加

        李晓超同时透露,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有4个百分点。相较上半年最终消费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有所上升;投资对GDP拉动的增强更显著,前三季度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上半年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

        李晓超没有公布  “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点的贡献率,也没有公布外需对GDP的拉动。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52%上下,与上半年53.4%的贡献率几无变化;而投资的贡献率则达到94%左右,比上半年87.6%的贡献率显著增加。

        “三季度存货投资的负增长在减缓,”刘元春解释说,“存货的反向调整开始对经济增长有贡献。这就是为何投资增速变化不大,但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在显著上升。”他同时提到,这样的增长方式本质上难以持续。

        对于三大需求状况,李晓超认为,今年经济出现企稳回升,内需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他还强调,投资虽然增长快,但是投资的重点都投放到了经济发展中的一些薄弱环节,是有利于经济长期稳定、较快发展的。

外需全年仍将“拖后腿”

        记者还推算出,前三季度外需仍旧呈负拉动作用,下拉GDP3.6个百分点。相比上半年下拉GDP2.9个百分点,外需“拖后腿”的状况仍未缓解。

        左小蕾表示,尽管我国外贸降幅在收窄,在今年全年都将对GDP呈负拉动作用,“明年会有改善,但仍不能与危机前相提并论。”

        李晓超也指出,当前还有不少的困难和矛盾,产能过剩还比较突出,经济结构的矛盾也比较严重,外需萎缩对我们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也提出了挑战。

工业增长环比将趋平稳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5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增长12.4%,9月份增长13.9%。

        刘元春认为,数据中重工业和西部地区的增长占了主要地位。他预计四季度到明年,工业增加值同比仍将大幅度上升,“不过多是出于基数效应,环比将趋于平稳,不会逐季加速。”

        此番公布的数据显示,固投快速增长,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5057亿元,同比增长33.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6.4个百分点。李晓超透露投资主要投放到农村地区、中西部、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四大方面。

        刘元春预计,按照政府的刺激性投资规划,明年固投增速仍将保持高位,“不过值得担心的是地方政府的投资膨胀,政府已经开始规范地方债务的风险,这已经成为接下来的调控要点。”

国研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中国经济没有二次探底风险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在昨天召开的“首届亚洲宏观经济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通胀将会是明年中国面临的重要课题。他预计明年经济增长速度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物价上涨压力将会在下半年增大,全年CPI同比增长最高可达5%。

        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或已进入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同比增长8%~9%,随着年底出口形势的好转,中国经济明年可望实现8%~10%的增长速度。

        刘世锦说,目前看来,物价触底回升态势已经确定,CPI、PPI可能在年底前全部“转正”。刘世锦认为,今年的银行信贷总量有可能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这为中国经济注入了天量流动性,中国明年的宏调政策将会在增长和物价目标之间进行平衡,以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和通胀的平稳。

        对于中国经济已基本形成触底回升态势,各方专家均表示认同。刘世锦说,中国经济没有二次探底风险,从1995年以来我国的经济增长经验看,经济周期从谷值到下一轮峰值平均持续在20个月以上,而我国本轮周期的谷值是在今年一季度。他用“两个交替”来概括中国经济回升的动力和可持续性。第一次接替是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经济大幅度回落时,通过政府投资来接替过去外需对经济的拉动;第二次接替是下半年至明年,政府效益开始递减之后,民间投资已经起到接替的作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则认为,市场预期和各方信心都开始回升,但国家需要出台更大力度的措施来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