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北京10月住宅用地接近“零成交”供地节奏调整?

2009-10-23 01:58:53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十一”长假过后,北京房地产市场似乎进入一段低迷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获悉,截至昨日,本月北京仅成交一宗住宅用地,且为限价房用地。而目前正在交易的地块中,没有一宗住宅用地,按照土地交易程序,10月北京将不再有住宅用地成交。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北京土地市场在经历3个月的回暖后,政府似乎有意对供地节奏进行调整。

10月仅成交一宗住宅用地

        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信息显示,截至昨日,本月北京共成交10宗土地,其中7宗工业用地,2宗加油站用地。仅成交了一宗住宅用地——朝阳区东坝乡驹子房村地块,且为限价房用地。

        此外,目前正在交易的17宗地块中,除一宗旅游用地和一宗商业金融用地外,其余均为工业用地,没有住宅用地的交易。

        按照北京市的土地交易程序,“自收到第一份有效竞买报价单当日起,至延后的第11个工作日15时止为挂牌竞价时间”,即使本月北京有住宅用地的新增供应,最快也要到11月成交。这意味着,本月北京将出现商业性住宅用地  “零成交”的现象。

        美联物业市场部总监张大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现象是今年首次出现,以往也没有类似的记录。他表示,在土地市场经历连续3个月的回暖后,政府似乎要对供地节奏进行调整。

        历史数据显示,今年7、8、9三个月,北京市成交的住宅及含住宅项目用地面积分别为91公顷、116.1公顷、134.7公顷。同时,土地交易开始趋向郊区,并不断拍出高价。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夏林茂日前公开表示,截至10月15日,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过800亿元,今年全年有望达到1000亿元。

        张大伟表示,今年以来,北京市的商品房现房库存并未得到真正消化,且仍有大量土地尚处于闲置或开发不足状态。同时,今年“地王”频出、地价高企,而北京住宅用地供应已较为充足,这都有可能促使政府调整供地节奏。他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北京市的土地市场也许不会像往年那样“红火”。

        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土地供应节奏有快有慢,出现住宅用地短期“断供”的现象并不奇怪。但他并未透露后期的土地供应计划。

11月开盘量大幅缩水

        商品房供应也开始出现颓势。据搜房网新盘数据监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1日,北京11月仅有30个项目有开盘计划,其中全新楼盘15个,另有15个老项目计划推新盘。

        上述机构的数据还显示,从8月开始,北京市的开盘数量出现下滑。其中,9月计划开盘项目超过50个,而实际开盘仅30余个;10月计划开盘项目达到60个,但截至21日,仅30余个已开盘或确定开盘具体时间。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向记者表示,10月份,北京市场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局面,影响了开发商对后市的预期。同时,不少房地产企业已经完成今年的销售任务,推盘的积极性不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