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住建部:二手房交易税收优惠政策调整仍需观察

每日经济新闻 2009-10-22 16:07:03

每经记者 郭晓军  发自郑州

      随着全球的宏观政策的决策者和研究者开始讨论刺激计划的退出问题,针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扶持政策能否持续也成为消费者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问题。昨天上午,出席2009年全球商报论坛的住房和城市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透露,二手房交易税收的优惠政策何时退出尚没有时间表,还需看宏观经济发展是否达到了政策的预测目标,距离年底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仍需对政策的效果进行观察。

      秦虹还指出,针对外界关注的投资需求应抑制的问题,她认为,对纯投资者需求,应加大投资成本,比如物业税,以及提高信贷支持的成本,同时出台政策保护自住性需求。

      秦虹在演讲中介绍,今年二月份以来的中国楼市一改去年的颓势,截至三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出现了“三好”的态势,即房地产投资增速创十年来新高,即从二月份1%的增速提升到9月份的17.7%;前三季度月商品房销售平均面积超过6000万平方米,创历史最高新水平,今年商品房销售总量有望超过2007年的水平。同时伴随的是房地产贷款违约率在降低。

      不过,在“三好”的乐观形势笼罩的中国楼市,似乎已流露出泡沫的端倪。地王再次频现,一线城市房价甚至回到了2007年的最高水平。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均对此表示担忧,并提出了建议。

      顾云昌:加大土地供应量以平抑房价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指出,促进当前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最优选择是加大供应量,加大供应量既可以保增长,又可以平抑房价。

      顾云昌认为,中国70%以上的行业都是产能过剩,但是中国的房地产业没有产能过剩,而是供不应求,正因为供不应求,才出现了各地频频出现的消费者抢购房的现象。

      “如何遏制(楼市)泡沫?我觉得现在有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在保增长过程当中我们应当千方百计地加大住宅的供应量。”顾云昌说。

      他解释道,加大房地产供应量不仅不会产生产能过剩,而且有利于产能过剩的消化,因为加大房地产的供应量可以消化产能过剩,消化钢铁、水泥、建材等。

      国家统计局和国土部门的两份数据引起了顾云昌的注意。他说, 统计局发布的1—9月份统计数字表明,全国的开发商买地数量同比下降22%,但是土地部门公布的数字表明,土地卖出去的数量只下降了4%,两者差距太大了,这问题出在哪?顾云昌认为,有可能是一部分土地卖给了一些国有部门,甚至个人。

      因此,在顾云昌看来,中国的存量土地当中有相当一部分土地一部分在开发商手里,有一部分不在开发商手里,这样导致了房价的攀升,所以盘货存量土地应该是重中之重。

      顾云昌进而指出,土地供应量增大了,尽管可能近期内不能导致供应量的产生,但是给消费一个预期,就是未来商品房供应量是大的,大家可以慢慢地买,不用急着去抢购。

      易宪容:楼市应从投资导向转向消费导向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则在论坛上大声疾呼,要保持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发展,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通过金融政策让房地产市场成为一个消费为主导的市场。他已经就此撰写调研报告递交给央行和银监会。

      这位喜欢批评中国楼市的研究者看来,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之所以能够快速地飙升、快速地增长,关键就是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由过去消费为主导转化为投资为主导,在房价的高企中,金融机构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而如果一线城市这种发展趋势,可能比我们现在所看到的问题,所面临的危机大得多。

      因此,易宪容认为,问题出现在金融政策上,解决办法也应从金融政策入手。

      “信贷的快速增长是好事,但是这些信贷要留在哪里?是留给投资者还是留给消费?”易宪容自问自答。他说,如果留给消费者,那房地产市场发展几十年没有问题,如果留给投资者,把房价炒得很高,把房地产泡沫留给后面的人,那么我们的市场就面临问题了。

      易宪容总结,只有房地产市场成为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才能让房地产市场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才能真正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动力。

     胡葆森:八到十年完成房地产市场格局调整

    中房协副会长、河南建业住宅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是上午发言嘉宾中唯一内地开发商代表,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在八到十年完成格局调整,这次格局调整之后将出现一种情况,就是每一个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的市场,将会被前十大地产商占去份额。

      他认为,所以随着这次调整格局的结束,在未来三五年内将出现一个情况,就是每一个城市的50%—70%的份额被这个城市前十大地产商分享,这也是我们近两年来和本地地产商不断反复交流的一个问题。

责编 祝豪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