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刘明康:把握信贷投放三条红线

2009-10-22 03:11:43

每经记者  聂伟柱  发自北京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信贷“狂欢”之后,下半年银行业工作的重点将转至科学把握信贷节奏和加强风险管理制度、机制建设上来。

        这是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09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议上传达的一个重要信息。

        刘明康在会上强调,要密切跟踪宏观经济走势和产业结构调整趋势,科学把握信贷节奏,加强风险管理的制度和机制建设,落实国家各项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在支持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继续保持银行业的稳健运行。

        刘明康透露,今年以来,银行业不良贷款继续实现“双降”。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045亿元,比年初减少55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6%,比年初下降0.76个百分点。但他同时强调,在不良贷款数据“双降”的背后,信贷高增长下的风险隐患也在积聚,需要高度重视,有效化解。

        “许多贷款放出去还没有到一年,这时候的数据很难说明上半年的信贷质量。”一国有商业银行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明后年才是考验贷款质量的关键年。

        今年银行信贷的一个很明显特点在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成为了贷款市场的主角,大量信贷资金通过各类政府融资平台汇聚到了地方政府手中。

        刘明康在上述讲话中着重强调要切实加强融资平台和项目贷款风险管控,他提出要牢牢把握三条红线不放松,即:严禁发放打捆贷款;不得签署无特定项目的大额授信合作协议;对出资不实,治理架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资金管理运用制度不健全的融资平台,要严格限制贷款,落实风险防范。

        针对当前的一些热点的风险问题,刘明康还表示,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不动摇,不折不扣地落实与借款人“面谈”、“面签”制度,并将开发商、项目公司和母公司的授信统一起来,实施并表监管。

        今年7月,银监会连续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融资业务指引》等文件。其中,《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将于本周五全面实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