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季报披露前夕5公司高管涉嫌违规减持

2009-10-22 03:11:05

每经记者  李文艺

        两市三季报披露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而个别上市公司高管却在三季报披露前的30日内违规减持本公司股票。

        截至昨日,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已有5家上市公司出现高管在季报披露窗口期违规减持。其中,

卧龙电气(600580,收盘价18.18元)

董事、公司第八大股东陈永苗于10月13日一口气卖出15万股公司股份,而卧龙电气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则是10月23日,这明显违反了定期报告前30日高管不得买卖公司股票的规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

大龙地产  (600159,收盘价19.49元)、山河智能  (002097,收盘价16.38元)、华星化工(002018,收盘价10.53元)、沈阳机床(000410,收盘价8.53元)4家公司高管也出现类似情况。

5公司高管涉嫌违规

        根据证监会2007年发布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以下简称管理规则),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

        但10月9日,沈阳机床一名董事王鹤通过二级市场卖出自家股票250股,而公司预约的三季报披露时间是10月28日,这意味着王鹤的卖出违反了管理规则,尽管其只卖出了250股。

        与王鹤同一天减持的还有华星化工监事周玉生,其通过二级市场卖出了1100股华星化工,而这距离公司预约的三季报披露日10月27日也只有18天。根据管理规则,周玉生的卖出行为也是违规的。值得注意的是,从2007年上半年起,周玉生就开始持续减持手中的华星化工,每笔交易数量从几千股到几万股不等。有意思的是,已经有两年多卖票经验的周玉生,竟然不知道定期报告前30天不能卖票?

        与上述两位高管小额减持不同的是,卧龙电气董事,同时也是公司第八大股东的陈永苗于10月13日通过二级市场一口气卖出了自家公司股份15万股,套现285万元。据了解,卧龙电气预约的三季报披露时间为10月23日。昨日下午,卧龙电气董秘倪宇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正在复查陈永苗的交易账户,一旦确认违规,将按照规定进行处罚,也会对他个人进行内部处罚。

        大龙地产的两名高管——魏彩虹和冯国宾分别在10月16日、19日减持了公司股份,合计6700股,这距离29日发布三季报也不到30天。公司相关人士称,对两名高管的违规行为还在处理中,具体事宜不便透露。

        山河智能董事、常务副总龚进在10月15日也大胆卖出公司股份12万股,套现近200万元,公司预约的三季报披露日期则是10月26日。不过公司董秘办人士以“不清楚该事情”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违规处罚:警告+罚款

        一名业内人士称,这并不是头一次出现高管在限制期内买卖自家公司股票事件。这种低级的错误一再出现,如果不是涉嫌内幕交易,就是这些公司在管理上比较混乱,高管人员的法律知识不完善,而负责信息披露的人员又没有提醒相关人士,最终出现了违规行为。

        严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智斌称,根据相关规定,若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在限制转让期限内买卖本公司股票的,应责令整改,给予警告,并处以违法买卖证券等值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