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上涨过急 小心冲高回落

2009-10-21 02:51:0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沪深股市继续上涨并冲过9月份高点,沪综指涨1.52%报3084.45点,深综指涨1.45%报1073.48点。各路资金加大进场力度,成交稳步放大,只是股指留下一个跳空缺口未补。至此,股指本轮上涨已有两个缺口,短期内再涨一些后去补昨日缺口应为大概率事件。

        隔夜美股大涨,国际原油一度冲上每桶80美元大关,有色金属也大涨,不过内盘期货对此反应较为平淡,这可能和一则消息相关。正道消息称,我国将出手控制产能过剩。从相关报道的语气上看,笔者认为这次可能动真格。

        控制产能过剩,我们其实喊了许久,但作用一直不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国内有些人对4万亿投资对内需拉动作用过度高估,另一方面是对西方的需求恢复过度乐观。从当前情况看,虽然西方经济回稳,但未来极有可能进入长期  “低增长”,根本没办法“容忍”我国出口始终维持高速扩张。

        最近反倾销和贸易保护主义大为流行,这绝不是偶然,确实有其客观和无奈的背景。假设美国人消费回升很快,那么全世界对中国产品的容忍度就会增强,贸易战案例就会减少。然而事实上,美国民众正无奈地去除债务并增加储蓄,这块全世界最大的出口蛋糕在变小,贸易摩擦加剧实属必然。

        有关部门统计称,三季度流入热钱超500亿美元,若折算成人民币则达3000多亿元。昨日地产股表现不太明显,不过银行、航空等类股略有表现。在NDF市场,一年期人民币远汇昨再涨0.20%至6.5765兑1美元,该数值迄今已连升7天,累计幅度达1.65%。也就是说,10月份以来,热钱赌人民币升值势头可能更猛,投资者对此应有充分的心理预期,在炒作A股时,就是应该适当提高乐观度,提防股市因此出现一些“非理性繁荣”。

        经济复苏及流动性旺盛不衰为A股下档提供了强大支撑,但渐行渐近的创业板对场内资金操作构成干扰,因此未来股指一般还可能有较大震荡,等创业板这一不确定性因素去除后,股指走势或将更为流畅。

        近期关于创业板的争论极多,有人说上市就恶炒,然后惨跌,一如以前中小板开板时;有人说上市即破发,因发行价实在太离谱。每个人均有自己的观点,笔者自然也会有。猜测创业板走势,有必要参考一下以往的中小板开板。2004年6月25日,首批8家中小板股票上市,表现最好的是大族激光,当时发行价只有9.20元。该股首日盘中最高至48.00元,收于39.09元,其后惨跌至11.67元(当时股指从1400跌到到998点)。跌幅虽极巨大,但仍未破发。

        笔者认为,创业板个股早晚必大量破发和退市,但一两年内惨跌机会不大,理由有三:首先,因发行价远高于当年的中小板,故公积金一定更多,股本扩张能力必更强大,这点颇符合“傻钱”胃口;其二,笔者发现多数投资者较谨慎,申购者多,敢参与者少,与中石油上市时情绪正相反;其三,中小板教训令人难忘,故创业板开板价多少会受些压抑,而这也使其下跌空间收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