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流动性和通胀压力在逐步积累

2009-10-21 02:50:56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经济形势日渐明朗,而通胀预期也在悄悄增强。

        昨日,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在公开场合表示,三季度我国经济继续呈现好转态势,同时流动性和通胀压力逐步积累。当前在货币政策操作上要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防止流动性变化对资产价格和消费价格的影响。

通胀压力逐步积累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为有效刺激经济发展,国家适时转变政策,提出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目前,经济增速持续回升,经济主体信心加强。初步预计,三季度我国GDP保持持续增长,增长速度要好于前两季度。”马德伦说,货币信贷保持快速增长,货币流动性增强,特别是9月末M1增速比M2高0.2个百分点,显示出实体经济的活跃程度。从各季度贷款增速来看,正逐步收敛到可持续的水平。

        受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刺激,今年上半年银行信贷投放出现“井喷”,而且第三季度银行信贷投放仍然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元,同比多增5.19万亿元,仅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就达到7.37万亿。

        “天量”信贷正好为今年前三季度政府投资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支援。马德伦说,目前,国内需求稳步走高,出口持续改善。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2%,如果剔除投资品价格持续下降的影响,实际增长高达41.4%,成为拉动当前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从消费来看,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7%,比去年同期加快了2.9个百分点。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政府投资有效拉动了经济增长,随着经济的好转,居民、企业的投资消费活动将趋于活跃,但是过分充裕的流动性有可能会导致投资过猛,消费过度。

        “企业或者个人手头资金充裕了,便有可能会投资资本市场,从而抬高资产价格。”赵锡军说。

        马德伦也认为,从长期看,通货膨胀压力在逐步积累,物价下行态势得到遏制,通缩预期已经显著缓解。由于全球流动性条件总体十分宽松,国内货币增长很快,消费和投资需求明显回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通货膨胀的预期强化。

        但是,鉴于目前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尚不牢固,马德伦强调,当前要把握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和节奏,坚定不移地维持适度宽松的总体取向,使货币政策在促进经济复苏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此外,还要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流动性压力增强

        此外,马德伦还强调表示,目前,国际收支失衡引致的流动性压力在加大。他说,从我国的情况看,短期内由贸易和直接投资主导的国际收支顺差的格局将继续维持。随着出口逐步企稳,贸易顺差仍然会很大。加上全球市场回暖以后资本流动加快,美元汇率趋弱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形成,大量国际资金可能回流,这对我国货币政策带来更大挑战。

        国家外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总顺差1955亿美元,其中,经常项目顺差1345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610亿美元。

        9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高达4067.69亿元,这就意味着金融机构将投放更多的基础货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

        而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大量热钱也开始涌入境内。粗略计算,9月份外汇储备中有大约400亿美元“不可解释”,或为热钱流入。

        马德伦表示,要防止市场流动性变化对资产价格和消费价格造成影响;同时,要加强和规范跨境资金的管理,防范国际收支失衡引发的流动性风险;另外,要以拓展资本流出为重点,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着力推动金融改革和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