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史玉柱的新模式:全面向非付费玩家倾斜

2009-10-21 02:50:38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闭关许久后,史玉柱再度搞出了网游“新意思”。

        昨天下午,巨人网络在上海宣布一款新网游《绿色征途》将于23日起开始公测。在这款游戏中,史玉柱注入了新模式——向非付费玩家倾斜。

免费模式现瓶颈

        巨人网络上市之后,史玉柱就在思索  《征途》成功后的新方向。在他看来,该游戏之所以成功,除了优秀的游戏性外,全国率先做大的免费模式居功至伟。但4年之后,业内的纷纷跟进以及游戏运营周期的规律使得这一优势已逐步消弭,同时免费模式的瓶颈也逐步显现。

        早在去年,史玉柱就已经找到了大致的方向——向非付费玩家倾斜。但要怎样改变这种模式,一直让史玉柱感到迷茫。

        “我们至少遇到过两次问题。”史玉柱表示,此前他们总想在老的《征途》上进行改变,但这一改变会让原先已经付出了大量金钱的“既得利益玩家”受损,这也导致去年7月以后老《征途》的增长受挫;此外,巨人推出《征途时间版》的尝试也被他认为已经过时。

        巨人第三季财报显示,2009年一季度活跃付费用户环比下滑4.2%,二季度活跃付费用户环比下滑2.6%,导致业绩下滑。

转向“薄利多销”

        基于向非付费玩家倾斜这一策略,《绿色征途》对经济系统进行了重新设置——不卖材料,不卖装备,不卖宝箱,掉落物品不绑定可交易。据了解,《绿色征途》中收费的道具只有几种,而且还可能进一步缩减,而这些道具售价都很低廉,有的只值人民币几分钱。

        这看来有点不可思议。巨人真的肯放弃虚拟道具这座大金矿么?史老板和他的员工们将如何赚钱?

        史玉柱举的例子非常直观——过去,付费玩家只需花钱多可以“秒杀”若干个非付费玩家,而后者几乎无能为力。但现在这一切将改变,游戏将变得更加公平。“ARPU值越低越好,玩家人数越多越好”,史玉柱对这种“薄利多销”式的新型网游道具收费模式充满了期待。

        巨人网络副总裁纪学锋向  《每日经济新闻》进一步解释称,虽然单个道具的价值很低,但是将能吸引更多玩家更轻松地付费;同时,《绿色征途》大力鼓励玩家在游戏中进行交易,通过游戏过程获取道具创造财富。“运营商、玩家、道具商人都是产业链不可或缺的部分”,纪学锋表示,产业链拉长、流转速度加快,都是巨人所期望的。

        “网游产业过往的暴利时代将过去”,巨人网络总裁刘伟对记者表示,不仅仅是《绿色征途》,以后巨人网络的产品都将承接这一模式。

        他还告诉记者,在经历3~4个月的调整过渡之后,巨人网络内部的“项目公司化”的改革在体制架构已基本完成。记者了解到,多数事业部都已完成了公司化的改造,只有征途事业部还依然保持原先的架构,直属母公司。

        “给  《绿色征途》5~6个月时间,就知道这一模式到底成不成功了”,史玉柱看来对此充满了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