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热钱滚滚流入 外汇占款增量一月骤增两倍半

2009-10-20 02:41:23

一般来说,外汇占款增量可作为考查外汇资金流动的重要指标,外汇来源或为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FDI)及居民的外币储蓄等。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热钱滚滚。

        央行昨日最新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高达4067.69亿元,这也是自去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月增量。

        8月,这一数字仅为1187.54亿。

        一个月间,暴增了两倍半!

热钱涌入再添新证据

        一般来说,外汇占款增量可作为考查外汇资金流动的重要指标,外汇来源或为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FDI)及居民的外币储蓄等。

        8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仅为1187.54亿元,创下年内新低。然而仅仅一个月后,外汇占款突然飙升至4067.69亿元,反差如此之大,市场不禁怀疑热钱再次大量涌入。此前5月份,外汇占款增量达到2425.65亿元时,即被猜测或为境外热钱流入所致。

        此前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也在暗示9月热钱的大举流入之势。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618亿美元,当月外贸顺差为129亿美元,FDI预计为70亿~80亿美元,根据“外汇储备=贸易顺差+FDI”的粗略计算,9月份外汇储备中“不可解释”的约400亿美元部分,或为热钱流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此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跨境资本流入和流出的速度增快,反映了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不一致,另外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仍然不足。“一旦有风吹草动,跨境资本就会有所动作。”丁志杰说。

        与此同时,近期升值预期强烈的人民币也成为跨境资本追逐的“肥肉”。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外汇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使得热钱大量涌入是造成9月外汇占款增加的主要原因。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指出,外汇占款规模扩大属于意料之中,并且未来外资流入的步伐会逐步加快。此外,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居民以及企业结汇意愿也在增强。

        9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步上升,9月9日,人民币汇率突破6.83的关口,9月18日人民币汇率创单月最高,据央行数据,9月1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兑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8271元。

        “由于美元走弱、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部分企业可能会利用利差从中套利。”鲁政委提醒说。

流动性回笼压力陡增

        另一方面,由于外汇占款是指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其增加也意味着银行向市场投入了更多的基础货币。

        “目前外汇体制下,外币增多,只能用相应的人民币进行对冲,但这样也会造成市场流动性过剩。”上述股份制商业银行外汇专家说。

        该外汇专家还说,此前央行通常会调高存款准备金率,通过收缩银根来回收过剩流动性。但是今年情况比较特殊,为避免经济出现二次探底,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短期内不会发生变化,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很小,而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央行回收流动性的主要工具。

        面对过分充裕的市场流动性,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也在逐渐加大。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2830亿元,创下年内单周资金回笼量新高;对冲掉到期资金之后,央行实现净回笼资金730亿元,也结束了此前连续5周净投放资金的状态。

        此外,从银行间回购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可以看出,目前市场资金仍然供大于求,市场流动性明显还很宽裕。

外汇占款居高暂无解

        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外汇占款增量明显低于金融危机爆发以前,但是外汇占款量依然居高不下。对此,鲁政委表示暂时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外汇占款的高低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是否能保持一定的弹性。”鲁政委说,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刚性化导致套利情况越来越多,只要人民币不贬值,那就有利可图。如果能增强人民币汇率的日间波动,减弱汇率的可预见性,那么类似的投机行为将被有效遏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