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回落远期升值预期犹在

2009-10-20 02:41:15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在上周人民币升值预期大幅升温之后,本周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延续上周五的跌势继续小幅回落。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275,较上周五的6.8275回落5个基点;与此同时,人民币即期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较中间价的波动幅度在10个基点之内。不过,在远期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消反长。

        上周五,美国公布一系列喜忧参半的经济数据,同时,受美国银行业季度业绩坏于预期影响,美国股市下挫,令风险偏好依然成为主导美元走势的重要因素,受此影响,美元上周五出现一定幅度反弹,令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小幅回落。

        昨日,人民币中间价继续小幅回落态势。在即期市场方面,人民币汇率也已大体恢复平稳,波动幅度从上周的数十个基点回落至十个基点之内。询价系统方面,截至昨日16:30,人民币即期买报价报6.8266,仅较中间价下浮9个基点。

        “日内来看,人民币即期市场走势稳定,主要是因为中间价继续保持稳定。”兴业银行外汇交易员朱昱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但与即期市场相比,远期市场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不消反长。截至昨日16:20,人民币一年期无本金交割合约(NDF)报6.5950,较上周二的6.6720继续“升温”770个基点。对此,朱昱表示,“一年期的远期跟现在即期市场有差距很正常。如果中间价继续维持平稳,而且美元开始反弹的话,NDF又会回去的。”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建议,由于远期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快速升温,短短3周时间,做空1年期美元对人民币的NDF的交易就达到了通常3个月才能达到的目标位,但鉴于同期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几乎没有变动,表明市场内的头寸状况已经严重看空美元,轧空现象随时可能出现,因此,建议投资者锁定利润,并在未来几周等待更好的点位重新入市。

        此外,尽管人民币近期汇率仍将保持平稳,但市场预期人民币未来将继续走强,也加剧了热钱流入以博取人民币升值收益这一现象。数据显示,尽管贸易顺差有所下降,但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又一次创下纪录高点,达到2.27万亿美元,显示热钱流入速度不减反增。

        “短期内,人民币还是会盯住弱势美元,同时,出口数据仍将是决定人民币中间价的因素。”朱昱表示,“但一旦中间价发生变化,可能就是方向性的。”

        而对于人民币即期与远期市场的差距越来越大导致热钱流入博取收益这一现象,有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应及早对此采取预防措施,以防止2005年以来热钱大量流入博取人民币升值,从而导致国内通胀加剧等不良影响的发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